白帝城托孤,竟是个阴谋?诸葛亮简直被骗的好惨!

三国演义中许多情节都让观众默默难忘,比如说火烧赤壁,比如说过五关斩六将。门口的工资都让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今天要说的,不是上面那些故事,而是一个比较细小的情节,白帝城托孤。我们大家都知道,由于二弟关羽和三弟张飞的相继离去。刘备伤心不已,那是要为两位兄弟报仇,石乐志的一系列行为。

刘备当时不顾大家一致的反对,尤其是以诸葛亮为首的群臣。是要去全国之力出兵东吴,以哀悼之兵扫灭江东。正当战事一路凯歌之时,刘兵似乎也有点飘飘然了,话说这么多年,都在诸葛亮的阴影之下,自己的才华无以彰显,这几番胜利下来,终于可以了更好的树立自己的威信了。正当自己得意之时,谁也没想到的是半路杀出了个陆逊。

刘备之于陆逊,首先便犯了了轻敌的大错误。一口一个陆逊小儿呢,并且丝毫不把这个年轻人放在眼里,话说自己也是征战沙场这么多年,怎么会被这个年轻人打败呢?更加蹊跷的是,陆逊这个人,深得人心,他深知刘备对自己是轻视的。于是每每交战,都佯装挫败的样子,实际上却是在找,出刘备的弱点,或者再找出他致命的缺点。

终于陆逊等到了他的机会。由于天气炎热,刘备在安营扎寨方面,犯了极大的错误。这在他看来却是一个小聪明,并且可以稳住大局,但是陆逊却抓住了这个致命的缺点。火烧连营将刘备打得屁滚尿流。刘备也就这样郁郁而终,在他临终前,也是出现了十分经典的白帝城托孤。其实大家初初一看这个场景都觉得,这是十分正常的临终遗言。但是如果大家仔细看的话,就会发现其实有许多问题,这里面其实隐藏着一个阴谋。

刘备临终前最关心的当然是自己的,蜀汉大业。他积累前半生的心血,可以说,在自己这一战上已经是输了很多。但是他又想自己的儿子刘禅继续,自己的事业,但是自己儿子有几斤几两还是十分清楚的,但人都是十分自私的,他为了保住自己的事业,就实施了现在这个阴谋。

白帝城托孤,最主要的就是,文官和武将的罢免。其核心就是以诸葛亮为首,其余其他大臣为辅。帮助自己的儿子实现统一全国的大业。他这里提到两个人,一个是马谡,还有一个是魏延。刘备自己说到马谡这个人,只会纸上谈兵。并没有什么真实的才能,万万不可重用。而魏延头上有反骨,更加不可重用,说他一定是一个反其主的人。

最后诸葛亮只清醒了一半,我们也知道,马谡丢街亭。给蜀汉造成的尴尬和障碍是十分大的。刘备在托孤的时候说了,如果刘禅没有什么用的话,那么诸葛亮可以取而代之,但是他说这句话的时候并没有明确谁是,最主要的武将,这就会让武将云集的汉朝那些武将怎么想,他们都手握一方势力,或者说都手上有兵。假如诸葛亮真的想取而代之的话,真的把刘禅推下台的话,那些武将肯定不会答应,也就会出现三国演义开始的时候那种局面了,皇帝没有实权。只有一个象征。而诸葛亮更加没有统一全国兵力的权力,他只有在,征讨魏国和吴国的时候,才有资格调兵遣将。你只有这个理由才能够,举全国之力。假如诸葛亮想自己当皇帝,那是万万不能的。

想必诸葛亮自己也是看到了这一点。他和那些武将其实是相互牵制的。因此也鞠躬尽瘁了一辈子,直到自己死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