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禧已经做到垂帘听政了,为何不称帝呢?还是顾忌祖先的一条祖训

慈禧已经做到垂帘听政了,为何不称帝呢?还是顾忌祖先的一条祖训

相信提到中国古代的女皇帝,大家一定会想到武则天,慈禧,吕雉等等。但实际上真正建立国家,并有自己国号的就只有一位,那就是武则天。实际上真正掌握实权最久的还是慈禧,而且她作为清朝末年的一位大名鼎鼎的垂帘听政者。她为什么不直接像武皇那样,自己建立国家,自己当皇帝呢?

这背后的原因其实还是跟每个朝代的文化氛围有关,小编今天就在这里跟大家分析一下为什么执政47年的慈禧没有实现自己的“狼子野心”,一登帝位呢。

唐朝是我国五千年封建社会中难得一见的盛世,这盛世境况不仅反映在百姓的生活中,更是反映在我们的文化中,尤其是中国女性的地位。比如,在唐朝,中国女人不再应男人的要求,非要做一个弱不禁风的女人好满足男人的占有欲和保护欲。可以光明正大地胖起来。

其次,女人在很多方面都没有了具体的限制,可以在文坛,在政坛,甚至在家庭中占据主导地位。也正是在这样轻松愉悦的氛围中,中国唐朝出现了很多数一数二的女角色。比如武则天的女官上官婉儿,诗人薛涛,舞蹈家公孙大娘等等。至今她们的一些作品都能被后人欣赏和学习。

此外,最最明显的就是家庭中女人和男人的关系。要知道在中国古代,女子是要遵守三从四德的,相信大家都知道这是在指导一个女子这一生中要如何服从男子的指南。但是在唐朝情况就不是这样的,女子在自己的婚姻中是有话语权的,在离婚之后是有权力去追求自己的幸福的。

在唐朝的一本古书《北梦琐言》中就曾经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大致意思说的是唐朝末年战乱纷飞的年代,一位李姓的将军有个女儿,在战争中走散了,就委曲求全嫁给了一个姓董的小官。后来她终于通过各种关系找到自己的父母就对姓董的说,我当时是为了求得一口饭活命才委身于你,如今我已经找到自己的亲人了,况且你不是我要找的伴侣,我希望我们就此分离,各自找寻自己的幸福。

由此可见,当时唐朝的婚嫁观念和如今的现代社会是有的一拼的。而且故事的结局是她的这位夫君还大大方方地送走了她。这也足以说明当时男性和女性一样有这样的一个男女平等的观念。

其实唐朝女人的地位或者说男女平等的观念我们从官方的一个统计数据中就可以看得出。那就是烈女节妇的人数。这个数据是用来统计每个朝代被列为贞洁之女的人数的。当时唐朝仅有51人,是所有朝代中最少的。明朝最多,达到36000人。这足以说明唐朝的女子对自我价值和自我幸福都有一定的追求。这大概就是武则天登上帝位而没有遭到李唐百姓的抗议的原因吧。他们当时大概认为,男人和女人谁当皇帝都可以,只要能让百姓富裕就可以。

我们再看看清朝的情况,别说当皇帝了,就是女人在家里都是没什么地位的。而且对男人是百般崇敬。甚至等自家的男人死后,政府都还鼓励妇女自杀给丈夫当陪葬的。所以可想而知,在这样一个氛围中,一个女人是怎么样也不可能当得上皇帝的。

其实要说手腕和谋略,慈禧的才能未必在武则天之下。当时她虽然比较腐败,但是还还是成功控制了同治和光绪这两个皇帝,并且将朝中的大权都拦在自己手里。

但是满清当时就有女人不得干政的条款,所以在清朝那样封建的氛围中,慈禧是如何也不敢冒险登上这个皇帝宝座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