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勇猛刚烈,与刘备同为拜把子,为何会失去荆州这块根据地?

文/晨涵

说起关二爷,这可是一个英雄般的存在,在三国里面,作为刘备的手下和兄弟也是为刘备的事业,立下了很大的功劳,虽然在最后的时候没有守住荆州,但也是因为敌人太过于狡猾,若是正面决斗,可能陆逊也绝对不是他的对手。只是他武功虽然非常厉害,但是在智谋上却不敌人,这也是他最后吃亏的一个原因。

说起他大意失荆州这回事,还真的是有些可惜。关于荆州是如何来的,世人对刘备的印象也是分为两极化。为什么这样说,是因为当初曹操的势力过于强大,无论是刘备或者是孙权,他们两个都不能与之抗衡。而在那个时候,曹操又有意的向孙倩抛出了橄榄枝,刘备自然不愿意,若是他们两个联手,那下一个被曹操吞并的指定是自己。为了能挽救自己又或者说想拉另外一个人下水,所以刘备才想到了孙权,并想跟他结盟。

在那个时候,刘备的权力可以说非常薄弱,孙权怎么可能会放弃曹操这个大树,转而依傍这棵小草。要说到这里的时候,那还全属诸葛亮的功劳,诸葛亮也知道,若是自己不亲自赶往东吴一趟,可能没有人能够拿得下孙权。果不其然,因为孙权的大部分手下都愿意投降曹操,他们也不想发生战斗,后来诸葛亮在跟他们舌战许久以后,终于让孙权回心转意,愿意与刘备结盟。

而在两人共同抵御曹操的时候,显然孙权出的力也比较多,因为上文也说过,在当时,刘备的势力可以说是非常薄弱,自然是没有什么兵力能够支持。无论是想出这个策略,又或者是实施火烧赤壁这个计划全部都是孙权的人一手操办,而刘备却趁机捡了一个大便宜,就是占领了荆州。看到刘备这样的行为,孙权自然是心里非常不得劲,自己在前线费死费活的跟别人干架,而他却在后方捡了一个这么大的漏子,这怎么能让他平衡?

刘备却坚决不承认自己的行为有多过分,只是说荆州这个地方是他借的,日后在攻占其他地方的时候,还把荆州还给孙权。明眼人一看也就知道刘备这是存心不想还,只是找的一个借口罢了,于是孙权也派自己的手下三番两次的前去与他交涉,可无论怎么说,怎么做刘备就是不松口。还把诸葛亮和关羽一同派到荆州,这意思也很明确。若是孙权派来一个能说会道的家伙自然有诸葛亮处理,若是派来一个会打仗的,还有关羽可以照料。可以说当时可把孙权气的够呛,但又无可奈何。后来因为刘备的缘故,诸葛亮再次回到了刘备的身边,荆州就只有关羽一个人驻守。而东吴的主角,陆逊也上场了。陆逊亲自向孙权请了命令,想要来会一会关羽,在他的心里,此时想好了策略,而且在他上战场之前,就已经充分了解了关羽个人的性格缺点。

之前与关羽相抗衡的是吕蒙,关羽还敬他是一条汉子,若是两个人在同一个阵营,可能还会成为很好的朋友,但是陆逊一来,关羽就非常看不上他。因为在他的眼中,陆逊就是一个小白脸,太过于柔弱,简直就像个书生似的,这样的人怎么可能上战场带兵打仗?又有什么好忌惮的?可以说,也正是因为他这样的心理,让他在第一步的时候就已经吃了个亏。后来陆逊也正是利用了他这个心里,多次写信给他,在信中极赞他的勇猛,更让关羽认为他是一个胆小怕事的人。没想到就是这样一个他丝毫看不上眼的人,最后给了他致命一击,这个结果也可以说很可惜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