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武侠中,洪七公的武功明明可以杀了欧阳锋,却每次都手下留情

金庸武侠中,洪七公的武功明明可以杀了欧阳锋,却每次都手下留情

在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和《神雕侠侣》中,身为天下"五绝"的"北丐"洪七公和"西毒"欧阳锋,是老对手了。两个人的武学不分伯仲,一个是"降龙十八掌"一个是"蛤蟆功",这俩人从射雕斗到神雕,几十几年的冤家对头了,谁也占不到谁的便宜。一直到《神雕侠侣》中,"北丐"和"西毒"在雪山又来了一次恶斗,结果是两败俱伤,两个人油尽灯枯。双双一笑泯恩仇,相拥而去了,杨过就是当时的见证人。

不知道大家看出来没有,在以往的恶斗中,洪七公每次都没有对欧阳锋使尽全力,如果洪老叫花子全力以赴的话,这"西毒"欧阳锋也已经死了好几次了。不要以为是我瞎说,听我慢慢分析。两个人的拳脚上不分胜负,那就开始比武器了,洪七公的"打狗棒"对阵欧阳锋的"灵蛇拳"。这套"打狗棒法"洪七公一直没有用过,这本来是他的保留绝活,原想在下一次"华山论剑"中靠它一举夺魁呢。

这次在华山之巅,也是迫于无奈才使出了"打狗棒法"。于是,洪七公每使一招就让欧阳锋去想一招破法。最后欧阳锋虽然每一招都想出了破法,但是每想一招都要花时间,想的时间越来越长,最后一招"天下无犬"硬是想了一夜,头发全白了才想出破解之法。须知道高手对决,讲究的是一招就能判决生死。既然是以性命相搏,试问谁会给你时间去考虑破解之法。一招下去即便是没有取你性命也会打你个重伤,然后就是引颈送死了。

在俩人以往的搏斗中,洪七公从来就没有用过"打狗棒法",如果早用的话,是不是早就可以杀了欧阳锋。话虽然是这样,但在洪七公的心目中,欧阳锋是个不可多得的对手。作为一个武林中顶尖的高手,能够遇到棋逢对手的人,是非常难得的。并且这欧阳锋除了是个武痴,也没有做过什么大奸大恶的事,这就是为什么洪七公明明可以用"打狗棒法"解决掉欧阳锋,却每次都手下留情的原因。

你们说对不对,期待您的点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