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小说与围棋之三:倚天屠龙何足道 少林寺前一枰空

金庸小说与围棋之三:《倚天屠龙记》——武功高低重于棋力高低

倚天屠龙何足道 少林寺前一枰空

金庸武侠小说愈往后愈精彩,知名度也愈高。“射雕三部曲”是金庸小说的一个高峰,开篇《射雕英雄传》中的东邪黄药师为一代奇才,琴棋书画样样精通。他的女儿黄蓉、外孙女郭襄也都是棋道高手,蕙质兰心。不过《射雕》和《神雕》两书中并未直接出现描写下围棋的场面,到了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倚天屠龙记》,围棋高手终于出手了。

《倚天》一开篇就是郭襄浪迹天涯寻找杨过踪迹,来到少林寺,不意遭遇一场风波,邂逅了“昆仑三圣”何足道。“昆仑三圣”这名号甚大,实际并非三人,而是一人,就如同《水浒》中卢俊义号称“河北三绝”一般。何足道亮相时,先是抚琴,再以剑尖于地上刻画棋盘,自己与自己对弈。郭襄见此情景,心想:“此人和我一般寂寞,空山抚琴,以雀鸟为知音;下棋又没对手,只得自己跟自己下。”

见何足道面对自己给自己设的难局无以为继,郭襄忍不住出言指点,一句:“何不径弃中原,反取西域?”点醒了何足道,难局即解。至于此言暗指何足道放弃中原争雄之念,回西域创建昆仑派,终成一代宗师则是后话了。

下载APP,领双11津贴

后来经过一场误会,郭襄才知道何足道就是“昆仑三圣”。何足道自解:“昆仑三圣只有一人,从来就没三个。我在西域闯出了一点小小名头,当地的朋友说我琴剑棋三绝,可以说得上是琴圣、剑圣、棋圣。因我长年住于昆仑山中,是以给了我一个外号,叫作‘昆仑三圣’。但我想这个‘圣’字,岂是轻易称得的?虽然别人给我脸上贴金,也不能自居不疑,因此上我改了自己的名字,叫作‘足道’,联起来说,便是‘昆仑三圣何足道’。人家听了,便不会说我狂妄自大了。”虽然叫“何足道”,但傲气跃然。

这位自封的“棋圣”自然棋艺不俗,但在武侠小说中想成名立万,更重要的还是自身要具有非凡的武功。随后何足道赴少林寺挑战,比法特殊,竟是用石子在青石板上刻出棋盘,“经纬线笔直,犹如用界尺界成一般,每一道线都是深入石板半寸有余。”要与少林寺的大师们较量棋艺。何足道说:“比剑嫌霸道,琴音无法比拼。大和尚既然高兴,咱们便来下一局棋如何?”这倒是为围棋竞技与文化并举的特征做了个活广告。

少林寺和尚棋艺如何不得而知,但何足道画棋盘所展现的内功已经让他们骇然。天鸣方丈正待认输,挑水和尚觉远大师出来救场,竟然用双足将何足道刚画出的棋盘抹去。何足道为觉远内功震慑,坦言自己不及。觉远笑道:“一枰袖手将置之,何暇为渠分黑白?”

这真是又见功力又文雅的比拼,只是可惜终究没有进行枰上对弈。但武功的较量是不能没有的,觉远的小徒弟张君宝(即后来的武当派创派祖师张三丰)挫去何足道的锐气,何足道就此遁去,而张君宝也因触犯了少林寺“不可未经师父传授而自学武功”的严规,只得逃下山去。

何足道和张君宝这一走,分别创立门派,达成绝高成就。少林寺前一方棋枰虽未能落下棋子,却已成无子名谱。

这一未曾落子的棋局只是《倚天》的引子,此后才逐一出现武当群侠、明教豪雄、王府高手,主角张无忌虽未与围棋结缘,但千锤百炼,终成武林中的一步绝世妙手。

武侠世界中,武功才是王道。“昆仑三圣”还是以“剑圣”称霸江湖,也引人不满,至于“棋圣”称谓是否嚣张,想来不会有哪位武林高手会去计较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