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若投魏,能当到多大的官

关于诸葛亮,一直以来有一个大家比较感兴趣的话题,那就是如果他投奔曹魏,能够当上多大的官职。有人认为可以成为下一个荀彧,也有人认为魏国人才多大族也多,会默默无闻。本文就来假设一下,假如诸葛亮投魏能获得的待遇。

诸葛亮投魏要分两种情况,其一是举国而投。刘备死后,诸葛亮受命辅政,当时魏国的多位大臣曾经写信劝降,曹丕甚至派虎牙将军鲜于辅秘密出使蜀汉。如果这时诸葛亮投降会是什么待遇?

是岁,魏司徒华歆、司空王朗、尚书令陈群、太史令许芝、谒者仆射诸葛璋各有书与亮,陈天命人事,欲使举国称藩。

首先要了解的是,出于政治宣传以及安抚地方的需要,魏国对投降人员的待遇极为隆重,早期的张绣贾诩投降时,曹操是直接封了贾诩一个冀州牧。像鲜于辅和杨秋这种不算很强的割据势力投降后也极为礼遇,在劝进曹丕称帝的表上其名字甚至排在曹洪曹真曹休等宗室重臣之前。而曹操拿下汉中后也是一口气封了三个万户侯,要知道张鲁当时都已经失去汉中,跑到了巴中的山里面,后期孙吴宗室孙壹带着亲属部曲千余口人投降就可以得到车骑将军仪同三司的待遇。

而不久前才投魏的例子还有个黄权,黄权带领的军队投魏后待遇极为夸张,封侯者42人,拜将者上百人。拜权为侍中镇南将军,封列侯,即日召使骖乘;及封史郃等四十二人皆为列侯,为将军、郎将百余人。

黄权晚年官至车骑将军,开府,仪同三司。此时魏国朝廷地位比他高的只有五人,分别是太傅司马懿、大将军曹爽、太尉满宠、司空崔林、司徒卫臻。

另外,孙权也曾经举国称藩,在没有向曹丕让渡任何实际权力的情况下,孙权被封为吴王、大将军、荆州牧、都督荆扬交三州诸军事。

按照这个规格,刘禅封个王是肯定的。以蜀汉的特殊情况,到时候诸葛亮也极有可能被封王。即使不谈封王,起码稳坐魏国朝廷第一人的位置是绝对没问题的。

当然更多人关心的是如果诸葛亮一开始就投靠曹操,最终地位如何。

那我们就假设诸葛亮和徐庶一同投靠曹操。许多人认为诸葛亮会默默无闻,是因为他曾经感叹魏国人才太多,自己的好友都不得重用,由此来证明诸葛亮在魏国也不过如此。逮大和中,诸葛亮出陇右,闻元直、广元仕财如此,叹曰:“魏殊多士邪!何彼二人不见用乎?

这就是典型的读史料不仔细,首先诸葛亮感叹未受重用的是徐庶和石韬(石广元),并没有说和他们一起游学的孟建(孟公威)没被重用。实际上孟建在魏国的地位相当高,历任凉州刺史、征东将军。在魏国的地方将领体系中,四征是最高一级,再往上升就要仪同三司了,像曹泰和夏侯楙这样的功臣二代加曹魏宗室因为战功不足,这辈子最高也就达到略低一点的镇东将军。因而并不能用这感叹来证明诸葛亮会默默无闻。

其次诸葛亮的评价也要加以斟酌,那就是徐庶真的不受重用吗?徐庶官至右中郎将、御史中丞。因为曹丕取消了御史大夫,所以御史中丞就是御史台的一把手,像司马懿和徐宣这些朝廷重臣都担任过这个位置,尤其司马懿还是先担任了尚书,后担任御史中丞,你敢说御史中丞这个位置不重要?可以说徐庶这辈子离九卿就差临门一脚了,只怪自己岁数没活够。

同时,徐庶出身寒门,这在当时是他发展的一个劣势。但诸葛亮并没有这样的劣势,诸葛家族也算是比较有名望的家族,除了诸葛亮和诸葛瑾在蜀吴位极人臣,光是在魏国出人头地的就还有诸葛诞、诸葛璋、诸葛绪,其中诸葛诞最后可是位列三公。

另外诸葛亮对于徐庶的评价掺杂了个人的感情成分,诸葛亮十分推崇徐庶的才能,后来治理蜀汉时也常常感叹缺乏徐庶这样的人才来辅佐自己。所以当他听到徐庶在魏国只是御史中丞而非三公九卿时,自然会感慨魏国人才多,居然还能找出一些比徐庶还优秀的人才,要知道此时在蜀国担任御史中丞的是孟获,一经对比当然会有心理落差。并不是说徐庶真的就没受重用。亮后为丞相,教与群下曰:“夫参署者,集众思广忠益也。若远小嫌,难相违覆,旷阙损矣。违覆而得中,犹弃弊蹻而获珠玉。然人心苦不能尽,惟徐元直处兹不惑,又董幼宰参署七年,事有不至,至于十反,来相启告。苟能慕元直之十一,幼宰之殷勤,有忠於国,则亮可少过矣。”又曰:“昔初交州平,屡闻得失,后交元直,勤见启诲,前参事於幼宰,每言则尽,后从事於伟度,数有谏止;虽姿性鄙暗,不能悉纳,然与此四子终始好合,亦足以明其不疑於直言也。”其追思和如此。

亮收其俊杰建宁爨习、朱提孟琰及获为官属。习官至领军,琰辅汉将军,获御史中丞。

因而由孟建和徐庶的情况可以得知,诸葛亮要在魏国当上九卿应该不是难事。然后还要考虑的就是资历,因为诸葛亮在刘备手下基本上一直都是最受信任的人,所以建国后也轻松当上了丞相。但如果在魏国肯定没这待遇,所以一定要考虑资历,不过诸葛亮的资历基本都是加分点。

首先,在荆州投靠这个时间点并不晚,只要是曹操封公前招募的人才,在曹丕时期都是有相当资历的,因为这期间经历的曹魏地位提升事件很多,包括曹操封公、曹操封王、曹丕封世子、曹丕继位、曹丕称帝。以河北名士邢颙为例,曹操南征前一年讨伐乌丸时,他还只是给曹操带路的向导,之后从县长干起,既当过地方官,又分别在曹操、曹植、曹丕的府中干过,中间还辞官两次,曹丕称帝才三年邢颙就先后历任侍中、尚书仆射、司隶校尉、太常,可以说混得相当成功了。

像其他在南征时跟了曹操的人也有不少混得很不错的,例如韩嵩、傅巽、桓阶、司马芝、裴潜、王粲、韩暨、和洽,里面韩暨当上了三公,而九卿更是一把抓。只要注意不死于瘟疫、政治斗争或者其他意外,出人头地的机会有的是,等到曹叡一继位还是名副其实的三朝老臣。因为工作压力没有在蜀汉那么大,诸葛亮再多活几年撑到曹芳继位成为四朝元老也不是不可能(诸葛瑾寿命就长得多)。

另外诸葛亮本身的政治资本也不低,他在荆州的姻亲包括刘家、蒯家、庞家、黄家,沾亲带故的更是数不胜数,曹操本人还写过信招纳诸葛亮。因而诸葛亮如果投奔曹操,起点就不会很低,加上本身才能出众,九卿基本上是板上钉钉的事,都督一方或者位列三公也是很有可能的。诸葛亮在魏国变成第二个荀彧是不太现实的,荀彧作为颖川士人的领袖很早就奠定了自己在曹操那里的地位。而诸葛亮虽然地位可期,还是得吃资历一步步来,晚年能不能成为新的士人领袖也得看造化。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