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大林格勒的德国第6集团军:今日吃鸡吃得欢,小心明日成清单

别看吃鸡吃得欢,几个月后成名单。此时正在大快朵颐的德军大概不会想到,不久之后,他们将陷入苦战,很多人,别说吃鸡

连吃饭都玩意儿都保不了了,从此成为战死名册上的一个名字。

《通往柏林之路》里,开篇就是焦虑的德国第六集团军老大保卢斯(本图)。立于战场的他,通观四方,知道苏军正在建立他们的包围圈,要想保存战力,非快速突围不可。

书中写到,B集团军群司令魏克斯大将批准了这个建议,可是,很快,就被希特勒否决了。他的命令是,不惜一切代价死守斯大林格勒以及伏尔加河防线。

好吧,你是老大,听你的。但你不能让我在没吃没喝没衣没弹的情况下死守啊。这个,无所不知的元首,当然考虑到了。空军戈林元帅一拍胸脯,说,虽然不能按第六集团军的要求全部保证补给,但让他们有能力坚守,还是可以的。

于是,保卢斯的手下们很听话地开始在冰冻的土地上打洞挖战壕,准备死守。《通往柏林之路》一书中写到:

他们焦头烂额,却还保持着良好的秩序。面对困境,依然顽强的德军士兵自嘲为“鼠笼中的老鼠”,焦急地等待着救援,并满不在乎地回想起,这并非出现在东线的第一个包围圈。

只是,世易时移,冬天的斯大林格勒,跟夏天的可大不相同啊。

1942年11月22日,保卢斯和他的参谋长飞入包围圈,并在傍晚向B集团军群发去电报,表达决心的同时,报告了自己的困境。在严寒与苏军的反攻之下,保卢斯回天乏力。(本文照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