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国际电影展揭晓各项荣誉 李沧东获东西方交流贡献荣誉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青年导师徐峥。 组委会供图

中新网平遥10月17日电 (记者 胡健)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17日晚在“站台”露天剧场举行“平遥之夜”典礼,揭晓各项荣誉得主。韩国电影大师李沧东被授予“2018卧虎藏龙东西方交流贡献荣誉”,与中国香港导演杜琪峰一起,成为本年度获得该项荣誉的两位导演。

韩国电影大师李沧东被授予“2018卧虎藏龙东西方交流贡献荣誉”。 组委会供图

当晚典礼上,李沧东压轴登场。在致辞中他谈到了自己在平遥的趣事,“这几天我的手机丢了,影展的所有工作人员都在帮我找,最后找到了。平遥国际电影展是一个纯粹、特别的电影展,来到这里之前,我一直不明白贾樟柯为什么在平遥举办电影展,通过这几天的了解,我终于明白了。”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导演霍猛。 组委会供图

贾樟柯在典礼最后的环节也道出了为何在平遥举办电影展,“我只会拍电影,不会别的,我能做的就是用电影回报家乡,回报世界各地的电影人。”

78岁的农民杨太义第一次出演电影,就凭借《过昭关》获得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男演员。 组委会供图

三位外国新锐导演分获罗西里尼荣誉

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由罗伯托·罗西里尼家族于平遥国际电影展设立。其中罗伯托·罗西里尼最佳影片得主为印度电影《索妮》,该片是导演伊凡·埃尔的首部剧情长片。罗伯托·罗西里尼最佳导演由塞尔维亚导演奥格根·格拉夫获得,《空间》也是这位导演的长片处女作。此外,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评审荣誉被授予《幻土》,该片为新加坡导演杨修华的第二部剧情长片。

《索妮》导演伊凡·埃尔、《空间》导演奥格根·格拉夫与《幻土》导演杨修华分别对影片主创与平遥国际电影展表达了感谢,罗伯托·罗西里尼的儿子、电影人伦佐·罗西里尼为三位荣誉得主颁发了奖杯,作为罗西里尼家族的代表,他感谢了所有电影人和平遥国际电影展,“看到这么多的优秀电影人在这里相聚,我的父亲一定会很高兴。”

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由评审团从“卧虎”单元中评选出,最佳影片将获得2万美元奖励,其中1万美元奖励给电影导演,用于下一部作品的发展,1万美元奖励给该片的中方发行公司;最佳导演将获得奖金1万美元,用于导演下一部作品的发展。

青年演员黄尧凭借在《过春天》中的精彩演出获得费穆荣誉最佳女演员,这也是平遥国际电影展的第一位影后。 组委会供图

华语片大放异彩 《过昭关》《过春天》包揽费穆荣誉

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上,华语影片《过昭关》包揽三项重磅荣誉,不仅导演霍猛荣获费穆荣誉·最佳导演,该片男演员杨太义也斩获费穆荣誉·最佳男演员,成为平遥国际电影展首位影帝,这是78岁的农民杨太义第一次出演电影,他质朴真实的表现征服了评审和观众。此外,《过昭关》还获得了华语新生代·青年评审荣誉。

此外,白雪导演长片处女作《过春天》也包揽了两项荣誉,分别为费穆荣誉·最佳影片和费穆荣誉·最佳女演员,该片主演、新生代女演员黄尧也成为平遥国际电影展首位影后。这是黄尧作为电影人获得的第一个荣誉,她在现场激动地感慨,“大学毕业两年多一直很难找到戏拍,如果不是白雪导演带着‘佩佩’找到我,我可能还是待业的闲散青年。”她再三感谢导演白雪“发现了不太起眼的我,并相信不太自信的我”。

《过春天》导演白雪十分动情地说,“我本科毕业后,用了10年时间寻找生活,一直在寻找一个非说不可的故事,直到《过春天》的故事出现。”她认为,“电影只有找到了它的观众才算走完了自己的旅程,如今,我们在平遥找到了自己的观众。”

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青年导师徐峥特地到场,为费穆荣誉得主颁发了奖杯,他特别提出,平遥国际电影展与其他电影节不同,为年轻电影人提供了更好的平台。“现在越来越多年轻人怀揣着想要成为电影人的梦想,感谢贾樟柯导演提供这样一个平台,希望年轻人可以从这里出发,登上梦想的舞台。”徐峥说。

费穆荣誉由费穆评审团在华语新生代、卧虎、藏龙或其他单元的华语处女作或第二部影片中评选而出,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男演员、最佳女演员四项荣誉。最佳影片将获得奖金12万元人民币,其中6万元奖励给电影导演,用于下一部作品的发展,6万元奖励给该片中方发行公司,最佳导演得主将获得奖金6万元人民币,用于导演下一部作品的发展。

导演白雪凭借《过春天》获得平遥国际电影展费穆荣誉最佳影片殊荣。 组委会供图

发展中电影荣誉全新升级 6个产业项目共获41万现金奖

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发展中电影荣誉”全新升级,入选发展中电影计划的6个优质电影项目最终斩获荣誉。其中,陌陌发展中电影计划·最佳影片为藏族导演松太加的《拉姆与嘎贝》(15万元现金奖),陌陌发展中电影计划·最佳导演被授予了执导《慕伶,一鸣,伟明》的黄梓(8万元现金奖),陌陌发展中电影计划·评审荣誉则由张大磊的《蓝色列车》(5万元现金奖)获得,此外,杨平道的《裂流(失落的天使)》获发展中电影计划·添翼计划荣誉(5万元现金奖),叶谦的《蕃薯浇米》获发展中电影计划·无限自在荣誉(5万元现金奖),山西本土制作、常标的《森林》则斩获发展中电影计划·又见平遥荣誉(3万元现金奖)。

《裂流(失落的天使)》的导演杨平道感慨,“昨天有法国媒体采访我问在中国拍艺术电影靠什么生活,我说靠信用卡生活,有奖金的荣誉真是太棒了。”《蓝色列车》导演张大磊特别提及,剧组里有许多山西人,主演梁景东也是山西人,“有了这项荣誉,这辆‘列车’会开得更快。”

韩国导演李沧东。组委会供图

此外,国际作者和作曲者协会联合会(CISAC)在平遥国际电影展设立的视听作品版权保护贡献荣誉被授予法国戏剧作者和作曲者协会SACD,平遥国际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可·穆勒则在仪式上接受了由平遥县县长石勇授予的“平遥荣誉市民”称号。另一方面,“平遥之夜”上也正式公布,平遥国际电影展的举办地平遥电影宫因其“融合了新旧元素,历史与现代交汇,创建了出色的改造策略”以及“在原本的工业设施中创造出了人的生活场所”,获得了WA中国建筑奖城市贡献荣誉,平遥电影宫设计师廉毅锐当场对山西晋中平遥,尤其是平遥国际电影展和贾樟柯、王怀宇表示了感谢。(完)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