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三国著名谋士的故乡位于现在的河北省,田丰是如何死的

三国时期群英辈出,产生了大量无论在实际能力、还是知名度上均比较强的文臣武将,那么有哪些三国谋臣(高参型、治理型文官)的故乡位于今日的河北省呢?且看我为您举例梳理一番:袁绍帐下谋臣:田丰、沮授。

袁绍虽然是一个以今日之河北省南部、河南省北部为势力核心的割据军阀,但他帐下大部分谋士的故乡都位于今日之河南省,只有田丰、沮授二人故乡位于今日之河北省。

田丰的故乡有两种说法,而且都没法儿具体到县级,只能具体到郡级:一种是汉末冀州钜鹿郡人,一种是汉末冀州渤海郡人,如果是钜鹿,那么田丰就是今天的石家庄市、邢台市一带的人,如果是渤海,那么田丰就是今天的沧州市一带的人(也可能是德州市、天津市)。田丰作为一个谋臣还是蛮倒霉的,不仅多次正确建议没有被主公袁绍所采纳,而且最终还被袁绍忌杀于牢狱之中,可谓很不得志的一个谋臣。

沮授是汉末冀州巨鹿郡广平县人,也就是今日的河北省邯郸市鸡泽县人。沮授此人“少有大志,擅于谋略”。先是在冀州州官和县令。汉末大乱以来,先是跟随韩馥做州别驾。袁绍占据冀州后被袁绍任用为从事。他也和田丰一样,经常对袁绍提出良策,但袁绍在大多时候都不听他的。官渡之战,袁绍大败,沮授被曹操所擒获,因拒降被曹操处死,也算是和田丰一样憋屈的一员谋臣了,但好在他没有像田丰那样受牢狱之灾。

刘备帐下谋臣:简雍

简雍与刘备、张飞同乡,都是幽州涿郡涿县人,也就是今天的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人。简雍与刘备是年少时的故交,刘备起兵后也是最早跟随刘备的谋臣,在刘备一生的征战中,简雍都跟随左右,出谋划策、出使外交。刘备对简雍的待遇也很好,仅次于诸葛亮与糜竺,可见刘备对这个同乡故交的器重。

帮助曹操的隐士型谋臣:田畴

田畴是右北平郡无终县人,也就是今天的河北省唐山市玉田县人。田畴本来只是一名聚族而居的隐士,在刘虞主政幽州时曾经出来辅佐过刘虞,袁绍与公孙瓒争夺河北时并未出仕,直到曹操平定河北方才帮助曹操平定乌丸、跟随曹操南征荆州,但仍旧不接受曹操方面给予的官爵,并且再度归隐,直到去世都没有出仕。

曹操帐下谋臣:刘放、卢毓

刘放与刘备同乡,也是涿郡涿县人,也就是今日的河北省保定市涿州市人。刘放与孙资是曹操、曹丕、曹睿时期掌管曹魏机要事宜的中书监令,基本上掌管着曹魏政权从曹操征战以来的大小机要,能够在这个位置上一干就是三十年,可见其能力绝非一般。孙资与刘放在其掌握机要实权的最后,还给司马懿在曹睿之后与曹爽一道辅政送去了神助攻,而后便退休了。

卢毓也是涿郡涿县人,他是汉末经学家兼军事家卢植的儿子。属于日后极其出名的世家大族范阳卢氏一族。他先后侍奉了曹操、曹丕、曹睿、曹芳、曹髦五位曹魏君主,卢毓此人为官善于搞法制建设与人才选拔工作,为曹魏立国做出不少贡献。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