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里王熙凤的心腹旺儿为人怎么样呢?

作者:韩雪丽

旺儿两口子是王熙凤的头号心腹,王熙凤放贷的事,都是交由他们两口子经办,这样的事,贾琏都瞒着,可知这旺儿是王熙凤第一得用的人。所以旺儿家逼婚彩霞,王熙凤才会强出头。

在尤二姐事件里,旺儿其实比平儿早知道贾琏在外面藏了人,可是他一直不汇报,他有他的打算,男权社会里,终还是贾琏强势,而且王熙凤无子,这是天大的危机,旺儿不肯得罪贾琏,他是王熙凤的心腹,可是他想做事留一线,没必要干得罪贾琏的事。

后来是平儿听见了,王熙凤唤他去问,他也没有汇报什么,只把贾琏的心腹小厮弄来汇报,他还是以不知情的态度想要远离事件。这是他精明的地方,以他府中的人脉,打听此事不难,可是他就不参与。他有他的想法,贾琏是公子哥,可不是笨人,如果贾琏将来查明此事,反正不是他汇报的,他就会脱身。

只是王熙凤不是省事的,总要搞出动静,让他寻张华父子告状,这是直接的指令,旺儿不得不从。

接下来,二姐入府,张华父子告状,王熙凤导演了一幕幕好戏。

案子结束后,王熙凤要杀人灭口,指使旺儿去干掉张华父子。这时候,旺儿就比薛家的那些恶奴强太多,人家想,人已经走了,何必多事,搭上人命,他明白,安排张华告状是一回事,杀人是另一回事,人命关天,他可不给自己惹麻烦。

这说明旺儿有自己的头脑,没有头脑发热,如王熙凤一样赶尽杀绝。

于是他找地方躲了几天,回来编了个故事汇报,说张家父子被人所杀,这说明,人他没杀,是张家的父子自己倒霉。王熙凤有些半信,只是旺儿一口咬定,做为主子的王熙凤,也不可能事事自己经办,太多不见光的事,都要由别人来办。

旺儿有仗着王熙凤行事嚣张的一面,可也有底线,就是不碰人命。

这两口子因了王熙凤,自然也在贾府有了体面,家业是发了,才把儿子养成了吃喝玩乐不务正业的二世祖,比贾府那些不得势的主子都威风,比如贾芸还要费劲奉承王熙凤,寻个活计养家呢。

但旺儿对王熙凤的指令,是有选择的执行,并不是一味执行。

【作者简介】韩雪丽,石家庄人,热爱诗歌,有作品发表在《写乎》《作家荟》《长江诗歌》等刊物。

小编提示:如果您喜欢这篇文章,敬请转发和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