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为曹操心腹,比五子良将还猛,其威名令马超胆寒,且得以善终

乱世三国时期,曾涌现出很多猛将,如无人能及的吕布,曹操手下的五子良将,以及刘备账下的五虎上将等。曾有一位牛人,很早就跟随曹操南征北战,战斗力比五子良将还要强悍,其威名令西凉马超胆寒。更难得的是,一生多疑的曹操,却把他当作心腹,并任命为贴身保镖,他就是虎痴许褚。

许褚,字仲康,汉末谯国谯人(今安徽亳州)人,身高八尺由于,体格相当健壮,曾单手就能把一头牛拖走。当时天下大乱,盗贼横行乡里,许褚聚集壮丁和宗族数千人,与上万盗贼作战。经此一战,许褚名声大振,方圆几百里没有人再敢得罪他,听到他的名字都吓得瑟瑟发抖。

建安二年,曹操占领了淮、汝地区,许褚认为大丈夫应该干一番大事业,就带着不少人投靠了曹操,被拜为都尉,并成为曹操的贴身保镖。次年,曹操带兵征讨宛城的张绣,许褚被任命为先锋,二话不说就与张绣大军展开激战,因功升迁为校尉。

许褚之所以能成为曹操的心腹,主要是他在官渡之战期间的一次完美斩杀。当时操傲在官渡和袁绍对峙,徐他等人要对曹操进行谋杀,却因许褚一直在身边没有机会下手。他们趁着许褚上厕所的时候,就怀揣着匕首准备行刺。还没走到厕所,许褚的右眼就跳的厉害,根本停不下来,就决定憋着,果断返回到曹操账下。

徐他等入账见到许褚,吓得不知所措,许褚感觉情况不对,就果断将他们全部干掉。从此之后,曹操对许褚无条件的信任,即使怀疑自己的儿子曹丕、曹植等人,都不会对许褚有一丝的不信任,并把自己的安全保卫工作交由给他负责,并此封他为关内侯。

建安十六年,曹操亲率大军征讨马超和韩遂,许褚随军出征。在渡河的时候,马超率领上万骑兵杀了过来,而此时曹操身边只有许褚和几百名小卒。在此危急时刻,许褚左手为曹操挡箭,右手推着船前行,将曹操安全地护送到对岸。此次若不是许褚,估计曹操必然被马超所杀。

之后,曹操准备与马超、韩遂讲和,只带许褚一人前来。在此期间,马超曾想偷袭曹操,却因之前早就听闻许褚威名,不敢轻举妄动,并且试探地问道:“曹公的虎侯在哪里?”曹操指了指一旁站着的许褚没有说话。许褚怒目视之,马超吓得不敢说话。之后,许褚就获得了 “虎痴”的称号。

建安二十五年,曹操因病去世,许褚相当伤心,甚至痛哭到吐血,足以看出他对曹操有多么忠心。曹丕登基称帝后,许褚被封为万岁亭侯,升为武卫将军,执掌曹魏禁军,负责曹丕的警卫工作,并得以善终。

罗贯中在《三国演义》中,曾这样评价许褚:“天下瓜分汉欲亡,四方豪杰尽鹰扬。葛陂许褚投降后,自此何忧吕布强!”由此可看出,许褚是与吕布同级别的将领,却因一直负责曹操的安保工作,很少有机会担任主帅,带领部队攻城略地,但这丝毫不影响他的威名,与刘备的贴身保镖赵云类似。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