瘟神鼻祖吕岳,靠太上老君的丹药延年益寿,为何还要破坏封神榜?

瘟神鼻祖吕岳,靠太上老君的丹药延年益寿,为何还要破坏封神榜?

四大名著《西游记》里,天蓬元帅下凡的二师兄,成仙之初,服用的是九转大还丹。

为了拯救落下井里3年的乌鸡国王,齐天大圣孙悟空飞上九天云霄讨回来一粒九转大还丹,使是国王重新还魂,从而救了国王的命。

而孙大圣不含糊,在大闹天宫之前,酒醉后更是将难得的九转还丹当作豆子吃,炼成了金刚不坏之身。

“源易缘”注意到:神话名著《封神演义》里:截教厉害的弟子之一,被称为“瘟神鼻祖”的吕岳,已炼成了纯阳乾健体,仍然还要依靠九转大还丹来延年益寿。

可见,九转还丹是个既可以使人成仙得道,又可以救凡人性命,同可以使三界的神仙们延年益寿,长生不老。

这么好的丹药又是炼成的?谁又是九转大还丹的主人呢?

通读《西游记》可以得知,炼出此宝贝丹药的是一位“三清”大佬,居住在33重天——兜率宫的太上老君。

也就是说,九转大还丹虽好,此丹却只有太上老君有。

在《封神演义》里,“源易缘”却留心发现,截教通天教主碧游宫下的吕岳,一方面服用着太上老君的丹药,来维持自己的仙体;一方面却参与到商周战中,来破坏元始天尊、太上老君和通天教主等大罗神仙,共同签下的“封神榜”。

他为何要这么做,为何又敢这么做?“源易缘”分析认为,有以下几种可能:

一、服用老君的仙丹在前,签押封神榜在后

在中国的神话传说和《西游记》等名著里,都曾谈道:三界中的神仙每隔500年就会遇到一次“天地劫难”。

因此,神仙不仅会老,也会遇到灾劫。也就有了神仙渡劫一说。

在“三清”大佬们共同签下封神榜之前,阐、截两教没有利益之争,也没有互相伤害,双方目标一致,维护着三界的安定和可持续发展。

“截教门中我最先,玄中妙诀许多言。五行道术寻常事,驾雾腾去只等闲。”

吕岳作为截教的得意弟之一,能分得师伯太上老君的一粒九转大还丹来延年益寿,也在情理之中。

二、或会两难,但不可避免的卷入阐截两教之争

万事开头难!但元始天尊、太上老君、通天教主等大神们,签下“封神榜”时,并不算太难。

因为,既然纣王无道,商王朝气数该尽;凤鸣岐山,周朝文王贤德,理当建立周朝;而三界神仙们也需要有新的面貌,组建天庭新秩序,双方又达成了一致的意见。

剩下的只需要去实施执行就好。谁又曾想,通天教主被弟子们误道,听信了谗言,才做出了糊涂的选择。

在一个地方,最尴尬的就是一个单位或部门的一二把手关系不好,意见不统一。

这让底下的人很为难。吕岳也应该会有这样的感觉。

一方面一自己的师父通天教主一派,一方面又是吃着师伯太上老君仙丹的一派;如何选择,实在是难。

可是残酷的“封神大战”名前,容不得你做墙头草,只能选一边站。

最终,吕岳还是选择了通天教主的截教系。所以,商朝军队有难时,他就挺身而出,不请自来。

三、命中注定,吕岳是“封神榜”上名单之人

吕岳之所以三界被称为“瘟神”的开山鼻祖,是因为他确有真才实学,有了不得的功夫绝招。

《封神演义》原著中,描写他的神通厉害之处时,称:阴阳定左右,符印最奇哉。仙人逢此术,难免杀身灾。又称:“八极神游真自在,逍遥任意大罗天。”

这说明,他的瘟疫之灾,不仅令西周城中的官兵们闻之色变;神仙遇到他的法术,也难免会有性命之忧。

可就是这样有本事的一位截教弟子,也难逃定数。

他的名字,早早已被列选为“封神榜”里其中的一人。吕岳死后,受封“瘟癀昊天大帝之职”,率领瘟部6位正神。

四、意气用事,受申公豹所牵连

吕岳有制符炼器、制毒练药的神通秘术,有三头六臂之能,且有形天印,瘟疫钟,定形瘟幡,指瘟剑等法宝……

他也常挂在嘴边的就是,口口声声称自己为“截教第一”。

申公豹找到吕岳时,曾与他有着怎样的对话?“源易缘”没查阅到。

想来,吕岳在申公豹的一番忽悠下,也自信满满地认为,他可以改变商朝败亡的气运。

不然,他也不会自信的带着4位徒弟下了山,助纣为虐,逆天而为。

可是,天外有天!任你的法术再怎么厉害,都有相应的克星,都会遇到更厉害的对手。

吕岳在与大战阐教众人,杨戬用金丸打中吕岳肩臂,木吒用吴钩剑卸下了他一只膀臂。

后来,吕岳不服输,依然在穿云关,练成了瘟癀阵,将姜子牙困在阵中百余天,但最终却不敌杨任的五火七禽扇,吕岳和师弟们同被扇为灰烬。

“人间正道是沧桑。”不得善终,过程再美丽,又怎样?

就此话题,您有哪些看法或高见,欢迎留言互动。

参考资料:《封神演义》、《西游记》、《中国神话》、《中国道教》等;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