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元璋力捧此人,望其辅佐建文帝,结果他却带头劝朱棣称帝

公元1374年夏,朱元璋在正阳宫批阅奏折,由于太晚,直接夜宿正阳宫,当晚一年轻人进入他的梦乡,朱元璋很诧异,便问:“你是何人?”年轻人答道:“我乃南岳神,下凡辅助陛下!”,第二天早上,朱元璋驾临国子监听讲,忽见一位学子酷似自己梦中之人,很是惊诧,便叫来谈话,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此人竟是南岳衡山人,种种巧合,让朱元璋喜不自胜,认为这名学子便是下凡的南岳神,对其礼遇至极!

这名学子名叫茹瑺,自古便有神童之称,6岁能背《千字文》,10岁已将《大学》、《中庸》了熟于心,16岁时便进入明朝最高学府国子监!

在得到朱元璋青睐后,茹瑺可谓是青云直上,没多久便从名不经转的太学生升任右通政,再加上茹瑺勤于政事,朱元璋越看越顺眼,接连当人右副都御史、兵部尚书、吏部尚书等职,不仅如此,朱元璋还给茹瑺颁发“中外一人,中流砥柱”丹书铁券,而且还赐给茹瑺一枚“绳愆纠缪”,朱元璋对茹瑺的看重,可见一斑!

大家都知道,在太子朱标病逝后,朱元璋为了能让自己的皇孙朱允炆坐稳江山,开始大肆屠杀功臣,汤和、徐达、刘伯、胡惟庸、蓝玉、傅友德等人皆惨死朱元璋屠刀之下,牵连数万人,光杀人就能让自己的孙子坐稳江山?当然不是,除了杀人,朱元璋便帮孙子朱允炆培植势力,茹瑺便是这批人的代表之一,然而茹瑺的所作所为,却辜负了朱元璋厚望!

公元1398年,朱元璋病死,21岁的朱允炆登基称帝,史称建文帝,可朱允文毕竟太年轻,称帝没几个月,便想着削弱几个叔叔的实力,将权利收归中央,结果导致燕王朱棣造反,燕王造反后,建文帝也没有全力镇压,导致燕王朱棣渐渐占据有力局势!

公元1402年,燕王朱棣兵至龙潭,建文帝无奈,派茹瑺等人前往议和,结果茹瑺一到燕王军中,立马拜服于地,表现的比孙子还要恭顺,朱棣见状很是诧异,便问:“你们有话就说,至于吓成这样?”,许久,茹瑺才冷静下来,与朱棣谈议和之事,朱棣听完道:“我无罪全被削为庶人,要我退兵也行,将奸臣绑来!”,茹瑺闻言,唯唯诺诺退下!

同年6月,燕王朱棣攻入南京,建文帝离奇始终,茹瑺等人更无节操,力谏朱棣登基称帝,也许是为了拉拢人才,也许朱棣真的喜欢茹瑺,在称帝后依旧终于茹瑺,而且还赐给茹瑺“贤人君子”印章一枚!

朱棣的宠幸,也让茹瑺变得嚣张跋扈起来,一次,赵王朱高燧​去他家做客,茹瑺竟然狂妄到不送人家出门,这简直是赤裸裸蔑视皇权,朱棣也火了,直接让其解甲归田,结果走到半道,茹瑺又干了一件恶心事,竟然没去拜访谷王朱橞,朱橞大怒,直接命锦衣卫将茹瑺逮捕入狱,茹瑺惊惧交加,知道自己必死无疑,直接命儿子去买毒药,自己把自己给毒死了!

结果更让茹瑺死不瞑目的是,自己喝毒酒死后,官府判他的儿子毒杀亲父,将兄弟亲属72人直接流放到广西河池,直到明仁宗即为后,才得以重返故土!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