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明朝末年的时候,把崇祯换成朱元璋,那么能挽回大局吗?

明太祖朱元璋和崇祯帝朱由检,一个是兴国之主,一个是亡国之君,一个英明神武的老祖宗,一个是家产赔光的败家子,依着一般人的逻辑,一定认为,这两位的素质,肯定一个在天,一个在地。

天灾人祸不用说,很多朝代都遇到过,处理不得当就会引起民众起义造反,内部腐朽不堪,这个就要考验皇帝的能力,如果皇帝有能力这些都可以解决,内部问题已经解决的话,起义成功的几率非常小,至于满清的入侵,也是可以处理的,朱元璋和朱棣这两人可都是中国历史上雄才伟略的皇帝。

朱元璋时期农民可以捆绑贪官污吏押送京城,明亡的根本原因是社会矛盾激化。农民出身的朱元璋,在这一点的认识远比崇祯深刻。朱元璋会采取一些政策,解决农民军的最迫切的需要和请求,缓和阶级矛盾,让明朝政府得以喘息。

崇祯优柔寡断,一会儿想要诏安起义军一会儿又反悔要去讨伐起义军,导致屡次丧失消灭起义军的战机。镇压起义后,并没有解决农民起义的原因和农民的诉求,所以摁下葫芦起来瓢,起义镇压一次,又起来一次。

崇祯在位十七年,没有对整个朝廷做出一点贡献,唯一的政绩就是扫平阉党,实际上扫平阉党的危害也不小,文官集团一家独大。满朝文武没有人相信崇祯的能力,在崇祯遇到事的时候,没有人帮他,最简单的一件事,崇祯需要钱,大臣全部哭穷,天下的皇帝连钱都凑不出,李自成进京之后,在这些哭穷的大臣中搜出了无数的金银珠宝。

且不说崇祯得不得民心,最起码不得大臣们的心,在李自成进京的一路上,可以说是不费吹灰之力,走到哪个城池,哪个城池的将领就投降,可以说明朝末期士兵毫无战斗力,不是说他们打仗不行,而是他们根本就不打,直接就投降,这样的情况崇祯当然无力回天。

朱由检不懂得爱惜人才,以为靠不断的杀戮,就能振作人心,扭转明王朝倾覆的命运。其实他杀的好多人都是罪不至死,甚至是冤枉的!

最可笑的,或者说最无耻的,还在杀了那么多大臣后,面临山河破碎,他还在感叹:“朕非亡国之君,臣皆亡国之臣!”稍有才干的大臣都被他轻掷了、被他杀光了,他不就是奔着亡国去的么?他就是标准的亡国之君!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