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次华山论剑,杨过跟郭靖谁的实战能力更强?金庸早给出答案

在神雕侠侣中,第三次华山论剑,杨过武功大成,号称“西狂”,郭靖为“北侠”,但是碍于他们的关系却没有真刀实枪的打过一场,像第一次华山论剑一样,各位高手各凭本事真刀实枪的干上一战,也就让人不知道究竟是杨过厉害还是郭靖厉害,其实书中已经有了答案。

杨过和郭靖的区别在于杨过学的繁且多,郭靖学的虽少但是却纯。杨过的黯然销魂掌集古墓派的武功,“东邪”弹指神通,“西毒”蛤蟆功,“北丐”打狗棒法,“中神通”王重阳的九阴真经,以及“剑魔”独孤求败的剑法等五大高手武功绝学于一身的十七招自创掌法,他学习了一部分的九阴真经,天罗地网势,玉女素心剑法美女拳法等各种古墓派拳法掌法,兵刃暗器,古墓派的内功玉女心经以及全真剑法,玄铁剑法,打狗棒法,蛤蟆功,弹指神通以及东邪黄药师的玉箫剑法,还有独孤求败在大海中练出来的独特的内功,所学十分的繁杂,广泛。

黯然销魂掌是在他武功大成之后悟出来的,这是他武功的巅峰时期,他一人独扛黄药师和周伯通两人的攻击不落下风,三人处于伯仲之间。

郭靖在他年幼的时候,在十几年的时间里面练的都是江南六怪的越女剑法,伏魔杖法等等这类功夫,十分的平淡无奇,后来练了全真内功才小有所成,降龙十八掌之后就可以和欧阳克梅超风打了,最后学习了空明拳和九阴真经可以欧阳锋裘千仞这一类级别的高手对打了。在他二十几岁的时候就已经可以一个人独扛周伯通欧阳锋和裘千刃的攻击。

除了一灯大师,当时的绝顶高手他都打了一遍,那时的他才二十几岁,在他中年的时候,与欧阳锋打了一场,虽然那时欧阳峰在华山论剑时是天下无敌,但是郭靖的进步十分的快,过了十多年,两人已经处于持平状态,所以要说实战的话,郭靖是相当厉害的,他的降龙十八掌和九阴真经已经练到炉火纯青的地步了,再加上郭靖对于武学的领悟程度十分的厉害,只不过是他的为人比较厚道,所以显得不是那么的聪明,身为一个侠之大者,他几十年参悟道家儒家佛家的真理,在这方面十分的厉害。

金老先生写的武侠小说之所以成为经典是因为这里面有大的内涵,里面的武功境界,武功心法,其实是和佛法道法的修为分不开的,不仅仅是因为扫地僧的武功高强,更重要的还是他佛法高深,在金老的小说中偏偏一般都是通读佛法道法或者儒家思想的人武功绝顶,偏偏这些高手并没有怎么刻意地去修炼武功,而是读着读着就成了顶级高手,这就涉及到修身修心的一门学问了。

金庸先生讲武功的理念与儒释道三家的理念是一致的,如果武功要达到上乘境界非大智大愚不可,杨过大智,郭靖是大愚,杨过心中的羁绊太深,郭靖心思纯粹,能领悟到更深层次的东西,无论是修身还是修心杨过都不如郭靖,所以郭靖要更高一筹。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