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天下最无情父亲 把女儿嫁给一个12岁少年 再把此少年毒死

(说历史的女人——第471期)俗话说女儿是父亲前世的情人,故而从某种意义上说,可以有不爱儿子的父亲,但是绝对应该没有不爱女儿的父亲。笔者在现实生活中,也见到过许多父亲,或粗犷,或绅士,或为官,或工人,总之各类形色之人,但是都对女儿格外疼惜,视为掌上明珠。相信各位看官,若为父,定然也对女儿之爱要大过儿子之爱。父亲偏爱女儿,这基本已经是一种共识。可是在中国古代史上,却有一位父亲,对女儿的爱令人质疑,可以说他是天下最无情的父亲,把女儿嫁给一个12岁的少年,然后也不管女儿的幸福与否,为了自己的一己之目的,再把此少年用药毒死,硬生生把正值少年的女儿变成了一个可怜的寡妇。今天我们就来认识一下这个父亲,以及他的女儿和少年女婿。

此父亲就是王莽,王莽这个人有点复杂,我们简单了解一下。他有三个比较突出的特点:

其一是出身,王莽的出身分为两个部分,第一个部分是他的个人本身出身,王莽生于公元前45年,他上面还有一个哥哥叫王永,可是还没等王莽长大,他老爸王曼和哥哥王永都去世了。王莽就只好跟着叔父们生活。第二个部分,那就是王莽的出身家族,在西汉晚期,外戚专权一直很严重,而这外戚中势力极其庞大的一支力量就是王氏家族,王氏族人基本是人人为官,不是将军就是王侯。王莽身靠如此强势家族,注定了他要搞出点动静来。

其二是性格,要搞事情,性格很重要,俗话说性格决定命运嘛。王莽的性格有点复杂,他在少年时,身处公子哥之地,却能洁身自好,严于律己,非常持重,对人贤士总是礼节周到,格外谦虚,被人赞誉。当然他这种性格的促成,除了他本身性格如此之外,跟他后来父兄过早离世应该也有极大的关系。可是如果相信王莽的品格真的如此高尚,那么似乎又错了。心理学家说人的性格有好多面,王莽当是性格多面王。

王莽从24岁步入仕途开始为官之后,他的性格基本就开始朝另一个方向走了,而且逐渐变得城府极深,善于伪装表演,把自己扮成一个道德楷模,甚至为了好名声不惜毒杀亲生儿子。比如他的老二儿子王获,因为脾气坏,失手打死了一个家奴。搁在古代,贵为王子,失手杀一家奴,按照当时的历史背景来看,是可以忽略不计的,朝廷和官府都不会追究。可是王莽却对此耿耿于怀,认为儿子王获这个行为对他的名声造成了不利影响,为此,他甚至痛下杀手,逼儿子王获喝毒药自杀,以显示他王莽的公正严明,借此树立他的名声和威望。类似之事好几件,总的来看,都是反映了王莽性格中残忍的一面,那就是为了权力不惜一切代价的赌徒心理。

其三是权谋。王莽在权谋上的智慧,还是很了不起的。一方面天生具有这方面的天赋,另一方面跟王莽的后天摸索学习有关。另外,王莽这个人还比较懂得韬晦之术,比如在汉哀帝继位的时候,丁皇后的家族得势,那么王莽就请辞回到自己的封地,闭门谢客,谨慎安分。然而王莽如此,反而让朝中大臣都纷纷为其鸣不平。王莽将此以退为进之策掌控得是炉火纯青。后来太后王政君掌权,王莽立即复出,并且迅速掌握朝中大权,渐渐控制朝权,为自己的称帝扫清障碍、铺平了道路。

通过这些粗略情况,我们可以看出王莽是一位成功的权谋家,但是他却不是一位合格称职的父亲,尤其是在对待长女一事上,尤为明显。王莽跟自己的原配妻子孝穆皇后有4个儿子和1个女儿——这个女儿王氏生于公元前10年,但是她的人生毫无幸福可言,因为她才长到13岁,还没过完少女时期呢,就成了父亲王莽手中的一枚棋子和工具,王莽为了自己的权力,把13岁的女儿嫁给了一个12岁的少年。

此少年是西汉的第14位皇帝,即汉平帝刘衎。汉哀帝刘欣去世得早,没有子嗣,于是作为刘欣堂弟的刘衎被推上了帝位。不过汉平帝刘衎继位的时候才9岁,一个9岁的孩子是不能搞定当时外戚专权的西汉政权的。所以,作为权臣的王莽是断不会错失此良机,进一步发展和巩固自己的势力的。于是,到公元3年,王莽首先上折子奏请,说皇帝该娶媳妇啦,后宫需要再充实一下了。接下来,王莽活动了一番,到公元4年,终于把自己的女儿嫁给了12岁的汉平帝刘衎。王莽也因女儿之贵为皇后,被加封宰衡,地位为群臣、诸王之上。其家中之人也全被封侯,可是尽管如此,王莽仍然不满足,他后来又干了一件事,即毒杀汉平帝刘衎。此事从大的方面来说是大逆不道,从私人方面来说是毫无人情,尤其是对待女儿而言,没有一点父亲之情可言。

不过王莽毒杀汉平帝刘衎,在史载中多有争议,不过我们看一下史书的记载,基本就能判断其真伪了。有关此事,有三种记载:

其一是《汉书 平帝纪》中的记载,在这个史载版本中对于汉平帝刘衎的临终交代,主要是对其病情进行了具体的描述,说他:“每次发病,气往上涌,不能言语,故来不及有遗诏。”在这个版本里并没有明确指出汉平帝刘衎乃是王莽所毒死。

其二是《汉书 王莽传》中的记载,在这个版本中,汉平帝刘衎乃是因病去世。并且还记载了王莽在汉平帝病危时的表现,说他还学习周公写了策文,以表达自己的忠诚之心,甚至代帝去死。可是这个史载与王莽日后的表现却截然相反,在汉平帝去世后,他并没有表现出周公的忠诚,反而是公然篡夺了帝位。

其三是《资治通鉴》中的记载,虽然以上两个版本都没有认可王莽毒死汉平帝刘衎的说法,可是在司马光的《资治通鉴》中,他采用了唐代历史学家颜师古在《汉书注》中对《平帝纪》中的注释,即汉平帝刘衎逐年增长,渐对王莽不满,王莽见与皇帝的关系已经恶化,于是就采取了极端方式,铤而走险,趁腊日向汉平帝刘衎进献椒酒之时,在酒中投下毒药,汉平帝刘衎喝下后不久就死掉了。

虽然三个版本,说法各不相同,但是后世史家多数都认为《资治通鉴》的记载更符合实际情况,一方面是王莽本人比较贪权,另一方面是西汉末期的政权形势已经处于日薄西山之势,王莽行悖逆之事,应该是符合他的性格的。不过站在他女儿的角度来看,王莽此行,比较无情残忍。其一是汉平帝刘衎和自己的女儿都是大婚没有多长时间,其二是两位都是少年,说白了还是孩子。可是王莽为了自己的私欲和权欲,不顾女儿之幸福,也不顾悖逆之恶名,依然毒死了自己的女婿,把年仅十几岁的女儿推到了寡妇的境地。王莽之女孝平皇后在新朝败亡后,于公元23年在长安自焚而死,死时她说自己没脸去见汉家,其实这正显示了她对汉室以及丈夫汉平帝刘衎的忠贞之情,也透露出她对其父王莽的恨意和不原谅。从人伦的角度来看,王莽绝对是天下最无情的父亲了,把自己的亲生女儿嫁给一个12岁少年汉平帝,然后再为权欲把此少年毒死,不仅祸国,更是毁掉了女儿的人生和幸福。如此作为,不仅遭受人伦非议,更要遭受史家的笔伐,不知王莽这笔账当时他是怎么算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