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澜:女人要多读书,不仅是为自己,更是让后代有着不一样的素养

杨澜:女人要多读书,不仅是为自己,更是让后代有着不一样的素养

一直以来,男主外,女主内的思想就在延续着,或许我们看的不是很明确,但是在古代的时候,这种现象已经很普遍,也很正常。从小说和影视剧里,只要是“旧社会”题材的,往往都会带有一句经典台词,大致是说“做女子就要大门不出二门不迈”,好像古代的女子只能终日宅在家里,因为只有这样,才符合一个良家妇女的行为规范,而反之,就有失检点,甚至于接近潘金莲了,当然了,这种思想到现在依然是没有断绝。

林心雅是出生在一个偏僻的小农村里,民风虽然很淳朴,但是在思想上也是很保守,一直延续着很久之前的一种思想,就是身为女人,要一定要保证大门不出二门不迈,但是林心雅不想接受这样的一个生活方式,她觉得,现在是新社会了,男女是平等的,男人能做的事情,女人也一样可以做到,没有谁高谁低的说法,毕竟现在机会是平等的,这种老旧的思想其实应该是淘汰的,当然了,我们也不是说全盘的去否决传统,而是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

林心雅想要为自己争取到一定的自由,看到小伙伴们都去读书去了,已经十几岁的她还没有进过学堂,心中有执念的她也是想和别的小伙伴一样,背上书包,走进教室去读书,但是家里人一直的反对她,因为家里的想法很简单,你是一个女孩,以后都要嫁人了,现在读书干什么?除了花销这么多的钱还有什么用那?以后找一个好男人嫁了,这才是你最终的归宿。但是在现实中真的是这样么?其实不尽然的,我们反过来去想,如果你不够优秀,又怎么能够嫁给一个好男人呢?就像杨澜说的女人要多读书,不仅仅是为自己,更是让后代有着不一样的素养。

因为父亲不同意,心雅便一直求母亲,母亲心软,看不到姑娘这样,就答应了下来,就这样本来就不富裕的家庭,因为上学显得更是捉襟见肘,好在心雅知道上学的机会来之不易,所以一直以来上学都很努力,因为成绩比较的好更是时不时的跳级。但是在高中毕业之后,林心雅收到了大学通知书,上学就显得更困难了,看着高昂的学费,家里的经济已经支持不了心雅了,没办法,心雅便趁着暑假的时候在城里打工赚取学费,之后学校也是了解到心雅家庭的困难,便减免了一些学费,让心雅有了上学的机会。

一晃眼,心雅大学毕业了,找到了一份很体面的工作,也结了婚,丈夫也很优秀,每次回到老家,心雅见到母亲,便说要不是母亲让她上学,估计她现在还是和那些小伙伴一样,早就孩子满地跑了,而现在看着自己的生活,心雅很开心,也很感谢自己的母亲,毕竟若不是她母亲,自己现在也没有这一切吧!其实真正到懂了时候才明白,女孩子,一定要好好读书,因为它不仅仅是提高自己的内涵修养,在将来拥有一份体面的工作。还有是在你爱上一个优秀的男孩的时候,你可以体面嫁给他,他的父母也会尊重你,待你如珠如宝,你若不优秀,又怎去寻找优秀的人?

就像有人问杨澜,我很想知道女孩子上那么长时间的学,读那么久的书,最终不还是回到一个平凡的小城市,找一份平凡的工作,嫁做人妇,洗衣做饭,何苦折腾?杨澜回答道:“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选最终跌落繁琐,洗尽铅华,就算是同样的工作,却有着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又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又不一样的素质。”这也许就是我们女人为什么要读书的原因吧!

今日话题:你认同杨澜说的这句话吗?女人要多读书,不仅是为自己,更是让后代有着不一样的素养。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