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太人的辉煌从流亡就开始酝酿了

从历史上的弹丸小国被灭,到如今的中东第一军事强国;从流亡天涯的卑微生活,到主导西方强国的命脉;从默默无闻的族群,到诞生一批又一批人类史上的天才,犹太人用占比全球不到0.25%的人口,摘取了全球22%的诺贝尔奖。 爱因斯坦,弗洛伊德,马克思等闪耀历史的天才都是犹太人。这是怎样一部悲壮而辉煌的民族历程,耐人寻味。本期试图从历史和民族信仰的角度来探究背后的原因。曾经的弹丸小国

犹太人的祖先闪米特人生活在两河流域,过着游牧生活。后来迁徙到地中海东岸的巴勒斯坦地区,过上了农耕生活,并建立了自己的国家以色列。当然此前还有一段短暂的逃荒生涯,为了躲避灾荒,族人逃到埃及生活,后来在摩西带领下,又被迫逃回巴勒斯坦。

古代以色列

古代的以色列跟中东地区其他小国没什么本质区别,没有吞并中东的雄心和实力,甚至曾走向了分裂,变成了北部的以色列国和南部的犹大王国。可以称得上以色列辉煌时期的也就所罗门国王时期了。在位期间公元前 971至公元前 931年,《旧约》有其事迹。

不幸的是,以色列地处四战之地,又无地理保护屏障,一旦强大的外族入侵,难以抵挡。当时中东的强国还是在两河流域附近,毕竟那里是人类四大文明源头之一。北部的以色列国被亚述人所灭,而南部的犹太国强撑了几百年后败于巴比伦王国。流亡天涯之路

在古以色列国被灭之前,犹太人都算不上是苦难的民族。当时的冷兵器时代,小国被灭那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苦难在于宗教信仰不相容,民族与民族习俗不相容。于是犹太人被掳走了,去巴比伦做了奴隶。

波斯帝国崛起后灭了巴比伦,犹太人得到了一丝喘息机会,又陆续回到了故土,重建家园。可惜好景不长,中东的王座历来没有谁能做长久,波斯帝国被亚历山大帝摧垮,紧接着中东沿地中海地区又被罗马帝国统治。

罗麦帝国统治疆域

以色列是犹太人的故土,当然不服罗马人的管辖了,公元70年,一次起义行动激怒了罗马帝国,这一次直接将耶路撒冷夷为平地,只剩下今天那面西墙(因犹太人怀念故国,每逢安息日来此哭泣寄托哀思,所以也称为哭墙)。犹太人开启了两千年的真正流亡生涯。从被排挤到遭屠杀

犹太人到哪儿都被排挤,连做农民都没机会,更别说做官了,只能做社会最底层的岗位,比如小商贩。那时,全世界都看不起商人。尤其咱中国,商人被儒家思想贬得多么卑贱啊。除了社会地位低下,更关键的是犹太人不合群,因为他们跟犹太教绑在了一起。

耶稣受难后,基督教在欧洲得到了大力传播和发展,而当时耶稣之死就是因为犹太教徒犹大背叛,所以虽然基督教源于犹太教,但当时基督徒与犹太教之间是仇人关系。而犹太人跑到仇人的地盘,结果可想而知咯。这是后来遭到大规模屠杀的原因之一。哎!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耶稣受难

原因之二是犹太人太有钱了,经过犹太人祖祖辈辈的积淀,他们从小商贩的角色慢慢蜕变成商业大亨,掌握着许多国家的经济命脉。猪养肥了是要宰的,纳粹狂徒希特勒将600万犹太人屠杀在了集中营,犹太人濒临灭族之危。

流亡本身已不易,还遭到如此惨绝人寰的屠杀,犹太人的危机意识史无前例的爆发,没有自己的国家,犹太人就要灭种。犹太人掀起复国运动。希特勒败亡后,犹太人迎来了复国良机,通过一场独立战争,1948年5月14日,犹太民族终于重建了以色列。而纳粹统治期间逃亡美国的犹太流浪者及其后裔们,逐渐掌控了美国的命脉,通过掌控美国,间接控制了全世界。

没有哪一个民族有如此悲壮的历史,也没有哪一个民族有如此辉煌的成就。(PS:就民族整体而言,除了中华民族)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