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圣贤孔子,儒家先驱,创立儒家思想影响中国几千年

我想,说到孔子,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吧,哪怕是没有上过学的人,都多多少少听到过他的事迹,所以说足够能看出孔子在中国的影响是很大的。

孔子的父亲以前当过鲁国的下级官吏,所以他小的时候,便受到了比较良好的教育,当然,也曾经在鲁国当过小吏,不过并没有受到重用。孔子是属于那种出名的比较早的,在30岁左右就成了知名的学者,还奉了诏令开始办私学,广收弟子。可以说,孔子就是中国的万世师表,他在教育上提出的观点,做出的贡献是非常巨大的,哪怕是到了今天也有很多值得受用的地方。比如孔子认为在教育上,要把道德教育作为一切的中心,而且孔子把他的教育思想和政治思想是联系在一起的,他认为教育首先就是要教人做人,首先,爱心是一个人做人的关键和前提,如果一个人没有爱心和善良的品质的话,那么这个人在其他方面也是不值得去相信的,说不定他还会危害他人,自己不高兴就把别人也搞得不开心,这就是孔子所说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道理。

其次,孔子还主张教育不要把所教内容区别的过于清楚,而是要让学生全面学习,全面发展,所以他自拟教学内容,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去做到因材施教,着重于对学生的学习和领悟力的启发,孔子将对学生的教学与实际情况相结合,与社会上的事情相结合,从而让自己的学生不是那种两耳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不仅要会读书,还要懂得礼乐,懂骑马射箭以及算术。所以说孔子在教育上的睿智,使得他的弟子中有许许多多的成为了各个国家的宰相大臣,从而也为天下百姓的福利做出一定的贡献,当然,这个做法我认为是很值得今天的教育者去思考与学习的。

孔子在政治上也提出了许多观点,虽然当时没有受到欢迎,不过经过后人的继承与发展,却在后世统治者那儿受到了畅行。孔子的政治理想是能够恢复周礼,希望社会是那种严格有序的,而且他极为反对暴政,反对滥用民力,因为他希望统治者能够惠民、爱民,而不是一味的压榨老百姓。孔子主张道德也应该在政治生活中得到贯彻,他举了一个例子,一个人如果不犯罪是因为刑罚,那么只能说明刑罚使他差生畏惧,所以他不犯罪,因此这个人的犯罪动机仍然是存在的,但是如果他从内心就不想犯罪,认为这种事情是极其错误的,那么也就说明了这个人内心是被道德所浸润感化。所以说,他觉得统治者要以德治国,并以以身作则,首先规范自己的行为风范。

孔子在典籍整理方面,也做出了巨大贡献,并首次提出了“文献”一词,并结合史实和以前的文献编定了六书等著作,他的言语也被记录进了《论语》,为后世的教育产生深远的影响。康熙在亲祭孔子的时候,亲自提写了“万世师表”四个字,来表示虔诚尊敬,也充分肯定了孔子的地位和贡献。

不过孔子前期的道路十分曲折,由于他所提出的思想和观点,并不适合当时那个时代和大环境,也不符合列国争霸天下的野心,对那些君王并没有什么实际作用,简单来说就是不够功利,所以说即使孔子终其一生在列国奔走,进行劝说,但是一直都是饱受冷落。但是并不能影响孔子成为一个具有仁爱,宽厚,坚毅和睿智等优秀品质为一身的伟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