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天国:揭秘金田起义前奏,冯云山被抓后,杨秀清是如何上位的

太平天国:揭秘金田起义前奏,冯云山被抓后,杨秀清是如何上位的

太平天国,是由金田起义为起点爆发的农民运动,所谓金田起义的前奏,其实就是杨秀清和萧朝贵,先后借天父和天兄附体降凡,从而取代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的宣传资格。可千万不要小看这个前奏,有句话说得好:“任何事情都要讲究一个名正言顺。”这种宣传资格的取代,就是拜上帝会从宗教团体变为密谋起义的一个转折点。

冯云山创建的拜上帝会,起初是以合法的形式推行,简单直白的说就是公开的传教,这种推行形式并不违反大清律例。不过,不管任何形式的推行,如果在一定范围内造成影响,那当地官府就不能袖手旁观了。在1847年冬天的时候,冯云山就被指控为“妖匪”让当地官府给抓了起来,竟然拜上帝会没有违法(自认为),官府就能无缘无故抓人,这下事情可就要闹大了。只不过,事情闹大并不是外部闹大,而是拜上帝会内部闹大。

在拜上帝会的教徒中,有连个非常优秀的人物,这两个人物分别是杨秀清和萧朝贵,尤其是杨秀清这个人物,他可不是什么省油的灯,冯云山的被抓对他来说,其实就是一次上位的机会。不过,话又说回来,杨秀清一个人想要上位,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所以他就找萧朝贵商议,两人就一拍即合弄出来个“天父下凡”和“天兄下凡”。

很显然,这个天父和天兄其实是有区别的,杨秀清的天父绝对就是技高一筹,萧朝贵的天兄只不过是迎合杨秀清,对天父下凡的一种实质上的证实。他们两人的这个下凡可不是随意捏造的,是根据当时的民间习俗“降僮”而设计出来的,最终在两个人在天父和天兄的下凡造势下,控制了整个紫荆山区的拜上帝会,杨秀清也达到了自己的目的成功上位。大家对杨秀清又是怎么评价的呢?欢迎留言评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