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消灭了吕布势力,结束河南统一战争,对周边群雄也展开外交攻势

建安三年年底,曹操消灭了吕布势力,结束了河南的统一战争,开始了对袁绍的战争准备。首先,曹操对周边群雄展开外交攻势,他让地方豪强卫觊,钟繇分别镇怃关中和弘农(今陕西灵宝北);曹操还结好到许观察形势的凉州从事杨阜。

影视剧照

拉拢凉州牧韦端,曹操还表奏江东的孙策为讨逆将军,吴侯,与孙策结为儿女亲家,以拉拢孙策;同时曹操不计杀子之仇,赢得张绣再次归降。通过以上努力,曹操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自己侧后的隐患。同时曹操还以天子诏书,令渔阳太守鲜于辅都督幽州六郡,去牵制袁绍的后侧。

影视剧照

其次,曹操把重点防御阵地定在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官渡坐落在河北重镇黎阳(今河南浚县东)通向许的要道上,北有黄河为屏障,西南有大片沼泽,是袁绍大军进攻许地的必经之路。曹操勘定官渡为主战场后,他几乎每次外出征战回去时都屯驻官渡。

影视剧照

在官渡构筑阵地,囤积粮草,修建城垒,准备作战。曹操当时的部署是以黄河南岸为第一道防线,令于禁;以官渡为重点防御战场,曹操率领精锐主力驻守;以大将军夏侯惇留守许(今河南许昌),主持后方事务。

参考文献:《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