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最强法宝是什么?是金箍棒的最强克星!

(蜗牛看西游第2165期)

文/范泛记书

西游世界的法宝数不胜数,但凡有一点儿本领、名气的神仙或是妖魔手上都会有件宝贝。孙悟空的金箍棒虽然战功累累,但与猪八戒的九齿钉耙、沙和尚的降妖宝杖一样,还都属于低端货。因为这几件法宝还保留着冷兵器的原始形态,一副面目狰狞、凶相毕露的样子。

法宝界真正的“精英”都是温文尔雅、悠闲恬淡的姿态。他们将刺眼的锋芒收敛,韬光养晦、沉藏不露,不论是外形还是功能,你都无法将其与残酷的战斗联系到一起。观音菩萨的玉净瓶,平时看来就是个精致物件,但收伏红孩儿时曾装下一海的水,容量惊人。如来佛祖特制的紧箍咒也是高端法宝,孙悟空平时戴在头上帅得很,可其真实功效却让猴子生不如死。弥勒佛的人种袋子貌不惊人,但在黄眉怪的手中所向披靡。还有五庄观镇元子的大袖子,与人种袋有异曲同工之妙,“袖里乾坤”绝不是盖的。

要说起法宝,有一个人肯定绕不过去,那就是兜率宫里的太上老君。老君的八卦炉就是兵工厂,出品的法宝不计其数。那么多产品不可能都由老倌儿一人使用,他必定去粗存精,把好东西留在身边,差一些的就送给别人。金箍棒交给了大禹去治水,用完之后就遗落东海,直到遇见了孙猴子才重现世间;九尺钉耙最初献给了玉皇大帝,玉帝又转赐新近上任的天蓬元帅猪八戒;炼了一个能喷火吐烟的铃铛,就当做赌注输了出去,最终挂在观音菩萨金毛犼的项下。

上面这些都是送出去的,我们再看他留下来的有哪些。首先是金角大王、银角大王带下界的五件法宝,分别是紫金宝葫芦、羊脂玉净瓶、幌金绳、七星宝剑和芭蕉扇。孙悟空斗败金角银角后将这些法宝没收,可急坏了太上老君,以至于他不顾及身份,拉住唐僧马缰大声喊道:“和尚,还我宝贝来!”

除了金角、银角手上的宝贝,还有就是青牛精的那个金刚琢了。这金刚琢之前就出现过,大闹天宫时太上老君曾用它打中孙悟空,帮助二郎神最终取胜。那一次露面只是热身,这一次出场才是正式表演。青牛精就凭这么一件法宝,先后打败孙悟空以及托塔李天王率领的天兵天将,甚至如来佛祖驾下十八罗汉都不是他的对手。金刚琢的技能虽不炫耀但很实用,就是套取对方的兵器法宝,任你是大罗金仙还是魔神巨妖,一旦手里没了家伙就只剩下挨揍的份儿了。

照此说来,这金刚琢应该就是最厉害的法宝了吧。关于这个问题,他的主人太上老君最有发言权。老君眯缝着眼,捋着胡子微微笑道:此言差矣。金刚琢厉害不假,但它尚未无敌。这无敌法宝也出自老夫之手,但只是需两件组合而用。一件就是这金刚琢,另一件乃是那催火的芭蕉扇儿。

最强法宝是无敌组合,这并非胡编乱造。那时,孙悟空寻到兜率宫诘问老君,老君从容淡定,侃侃而谈:“我那‘金刚琢’,乃是我过函关化胡之器,自幼炼成之宝。凭你什么兵器,水火,俱莫能近他。若偷去我的‘芭蕉扇儿’,连我也不能奈他何矣。”从这段话中我们得知,金刚琢一旦配上芭蕉扇,其结果就是太上老君也无计可施、无力回天。试问老君都奈何不得,这天地上下还有谁能胜之?别说佛祖本事大,他可是连一个金刚琢都不敢面对,就更别提对阵强强联手的法宝组合了。

与金刚琢相比,金箍棒就不值一提了。青牛精下凡与孙悟空战斗,孙悟空把金箍棒往天上一扔,一根变成无数根,劈头盖脸向青牛打去,可人家把圈子往上一扔,就把金箍棒全部套走。所以说,金刚琢是金箍棒的最强克星一点不为过。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