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雯原本可以不出怡红院,但却因为他的见死不救,最终含恨九泉了

87版《红楼梦》中的晴雯死得很冤屈,清清白白的一个女孩子,却被冠以“狐狸精”的恶名,还污蔑她得了“女儿痨”,生生给赶了出去。晴雯无家可归,没有父母,也没有亲兄弟姐妹,只有一个表哥可以投奔。表哥的家境自然与宝玉的怡红院是没法比的,连茶碗都带着一股腥膻气,那茶更是苦涩难咽。

晴雯本来就病着,得不到妥善照顾,心里又怨愤难平;更何况,在那样的生存环境下,饿也饿死了。你看那多姑娘妖妖条条的,是个会照料她、为她煲汤煎药的人吗?

其实,晴雯原可以不出去,虽然王夫人气势汹汹带着一帮人来赶晴雯,却是瞒着贾母的,晴雯是贾母的人,原计划是赐给宝玉将来做妾的。这事本就是王夫人先斩后奏,欺上瞒下的结果。

如果此时的宝玉能稍微有点担当,有点勇气,去向贾母求情,说明原委,贾母一定会护着晴雯的。因为这是她挑选的人,即便要赶出去,也要当着她的面给一个充分的理由,至少让晴雯有个申辩的机会。

这个时候,贾母一定会留下晴雯:“既然她不会服侍宝玉,又无依无靠,没有父母。那就还到我这里来当差吧,她的针线活是极好的,正好用她来帮我做针线。”根据贾母对清虚观小道士的慈悲和对戏子龄官的怜爱,她一定会设法留住无处投奔、孤苦无依的晴雯。

但事件发生时,她不知道,也没有人向她透漏任何消息。事后,宝玉也没有采取任何补救措施来向贾母求助,比如,先妥当安排了晴雯,哪怕暂时先在别处养病呢。但宝玉什么也没做,他做的只是垂着手听训示,之后便是扑倒在床上哭。

像这样一个缺乏担当、骨气、正义感的人,真不知道黛玉究竟爱上他什么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