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为何败给东吴年轻将领吕蒙而败走麦城?

关羽不是老迈无能,而是傲气太重,不体恤下属官员,以致判断出现失误,腹背受敌,军心散乱,丧失战力所致。

关羽击败曹仁,围攻樊城,水淹于禁七军,声威大振,许都震动,曹操商议迁都以避关羽锋芒。多亏司马懿、蒋济二人谏阻,建议遣使许江东孙权以利益,让孙权抄其后路,则关羽必回救荆州,樊城之围可解。但关羽也不是等闲之辈,他在出征樊城之前,已经留下重兵防守,南郡有麋芳,公安有傅士仁。同时安排有报警系统,一旦东吴有入侵荆州的行动,他很快能够在前敌得到消息,可以及时回军。

但关羽素来轻慢下属官员,恰好麋芳和傅士仁在军需供应上出了差错,关羽在斥责他们两位的同时,还扬言要回军后收拾他们俩。关羽的厉害他们是领教过的,心里害怕,就与东吴联系,投奔东吴以免祸。关羽只知道他的本事大,低估了东吴人的才能,孙权了解关羽,为了麻痹他,任用很有本事,但不很出名的吕蒙作大都督,总领军事,攻打荆州。为了不被关羽布置的警戒发现,他们的先头部队,晚上借着月光,白衣渡江,等到警戒发现时为时已晚,失去了反抗与启动报警的机会。

加上麋、傅两位不实施拦截防守,东吴的人马夺取了江陵,把关羽及其部将等的家属全部俘虏。本来以关羽的作战能力,不能全胜,他自己统帅军队,夺回荆州一地,坚持等待蜀中援兵,也不是没有可能。但吕蒙使出了更狠的一计,在两军交战的战场,放出被虏掠的家属,隔阵与荆州兵打招呼,呼儿唤女,替东吴作仁义的宣传。本来荆州兵准备在关羽率领下,大战东吴人马,夺回城池,报仇雪恨呢,结果这样一闹,顿时人心涣散,关羽的人马有一半临阵与家属团聚去了,根本无法打仗。关羽无奈,只好败走麦城。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