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是巴黎无冕女王,她被处决两男子自戕而亡,临终遗言成传世名句

1792年春,法国大革命如火如荼进行,吉伦特派达到了权力顶峰。她是罗兰夫人,丈夫罗兰时任法兰西内政部长,罗兰夫人不仅美貌优雅,还拥有非凡的文采、敏锐的政治头脑,使得吉伦特派人对她极为崇拜,聚集于她所组织的沙龙讨论时政、拟定政策。当时,罗兰夫人的意见几乎左右了吉伦特派的政治走向,国民公会中的许多议案都在沙龙酝酿产生,以罗兰名义发出的各种政纲和法令,也几乎无不出自她的手笔。罗兰夫人虽然不担任何公职,但她却被巴黎政界冠之“无冕女王”。

1754年,罗兰夫人出生于巴黎塞纳河畔,父亲是雕刻工,母亲是基督教徒。她从小表现出罕见学习天赋,在父母精心培养下,才女名声远近闻名。她偏爱启蒙思想家的革命理论著作,后来竟封闭了自己的情欲,埋头书籍探索改造不公正制度的出路。当结识了大自己20岁的革命家罗兰先生后,仅仅因为志趣相投,她不顾家人阻拦毅然嫁给了他。婚后,她参与了丈夫的出版事业,结识了更多革命人士,思想不断成熟起来,对政治也有了自己的见解。

罗兰夫人主张合理适当的为民主共和做斗争,反对过多的流血,不愿看到战争。当法国大革命爆发后,她和丈夫立即投身到风起云涌的革命运动中。在罗兰夫人的沙龙中,一个名叫博佐的年轻革命家,因为对她崇拜而展开狂热追求。博佐举止优雅、风华正茂,让罗兰夫人沉睡多年的情欲苏醒了,她竟无可救药地爱上了博佐。理性让她无法放弃对完美人格的追求,罗兰夫人笃定一个理念:除了婚姻,一切肉体的欢悦都是罪恶。因此,她表面上仍然克尽一个妻子的操守和义务,内心却已经痛苦不堪。

当爱恋难以自拔的时候,罗兰夫人不惜向丈夫坦白了一切,希望丈夫谅解这份柏拉图式的恋爱。但是令她失望的是,丈夫的心胸远没有她想象的那样宽广,罗兰先生完全被醋意和怨愤所压倒。就在家庭陷入严重危机同时,罗兰夫妇的政治生命也面临危机。步入1793年,法国大革命如同一匹脱缰的野马,疯狂而盲目地向前飞奔,吉伦特派试图拉住缰绳将它制服,而雅各宾派则不断地抽鞭催它跑得更快的,二者对立逐渐达到了水火不容的程度。

1793年5月31日,雅各宾派获得全胜,挟民众之威通过决议,尽数驱逐了吉伦特派议员并在全城搜捕政敌。罗兰夫人帮着大部分吉伦特领袖(包括自己丈夫和情人博佐)藏匿起来后,她回到家中却等着束手就擒。被捕后,她也屡次放弃了越狱机会,因为在她看来,只有狱中才可以问心无愧地离开丈夫,把全身心献给自己的爱人。她给博佐的信中写道:“锁链是一件多么可爱的东西,它让我能够用我的整个身心来爱你,每时每刻地想念你……”“多亏了刽子手们,让我的义务和我的爱情能够并行不悖。”

1793年11月8日,罗兰夫人被雅各宾派送上了断头台,享年仅仅39岁。在临刑前,她留下了最后一句话:“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以行!”这句发人深省的名言,后来传遍了整个世界。在她被处决4天后,逃亡中的罗兰先生得知妻子死讯后,他悲不自禁,竟折断拐杖插进了自己的胸口,自戕而亡。半年后,博佐的尸体在一座深山里也被发现,同样是自杀,已经死去很久,被野狗撕咬得面目全非。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