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民捐出雍正亲赐的折扇,专家激动:您祖上是不是姓朱?

中华历史底蕴深厚,文化源远流长,各种正史、野史对历史的记载过于简单,若想找到真凭实据,还是要靠实际的东西,所以历史文物研究价值极大。考古专家们从历史文物中能得到很多和事实相呼应的信息,当然,也有推翻史料的可能。解放后,江西农民找到相关单位,送出一把折扇,引起一时轰动。

这把折扇纸面已经烟黄,但纸质是清朝著名的洒金皇榜纸张,色泽清理,在文字后有雍正帝的红色御印两方,专家刚打开后,就惊呼:这是雍正御笔啊!随后,另一个考古学家看完文字非常激动,对农民说:您祖上是不是姓朱?农名点头称是,因为这把扇子的主人,名叫朱轼,此人历经康熙、雍正、乾隆三朝,是清代大儒。而这把扇子,是雍正亲自写给朱轼的,因为在清朝雍正年间,有一件大事,让雍正对朱轼赞许不已。

雍正初登基时,朝局不稳,他一方面任用康熙的旧臣,另一方面着手培养新人,但人才有限,最好的办法,就是开科取士。所以,雍正元年,雍正立即下令举办科举,因为当年是农历癸卯年,所以又称癸卯恩科,主考官正是朱轼。朱轼是康熙朝的进士,从县令做起,因为政绩出色,一路做到浙江巡抚,后来在浙江治水有功,被康熙提升为左都御史。因为朱轼为官清正,做人耿直,雍正继位后,让朱轼做吏部尚书、文华殿大学士。不仅把癸卯恩科的主考官给了朱轼,还给朱轼配了一个副主考,此人就是翰林院侍讲学士刘碧。

在大考前,发生了考题泄漏案,原来,副主考刘碧收受贿赂,把考题卖给了部分考生。这些考生之前也曾找过朱轼来买考题,朱轼拒绝后,他们才找上刘碧。此时被朱轼不经意间得知,他连夜进宫,向雍正汇报此事,雍正大怒,要杀刘碧和行贿之人,朱轼却建议雍正不要这样做,朱轼的理由有两点:

其一,这些行贿的考生,背后肯定都是世家子弟,他们背后盘根错节,有很多老臣都牵涉其中,雍正刚刚继位不久,朝局不稳,此时如果大动干戈,对朝廷不利。第二,毕竟是新朝第一场恩科,如果没开考就泄题,传扬出去,对雍正的名声有损。所以,朱轼建议,只需要偷偷把考题换了,不仅保证了考试的公平,还能稳定局面。

雍正对朱轼的看法非常认同,会试结束后,雍正亲自写了这把折扇派人送给朱轼。通过这些史料,结合这把扇子的年代坚定,专家们确认,这就是雍正送给朱轼的那把折扇,可以说非常珍贵。而朱轼后人把这把扇子捐给国家,也是希望能够让祖先之风采被更多的人知道。

多年后,历史剧《雍正王朝》开拍,把这场科场舞弊案被改编,不过没有提朱轼,主考官变成了虚构的张廷璐,并且剧情有所改动。朱轼一生清廉,他还是乾隆皇帝的老师,雍正亲自给他赐匾:朝堂良佐,在雍乾时期,可谓名满荆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