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良的军事能力究竟如何?史书记载:无一胜仗!

谈及中国5000年历史上的谋略大师,张良至少能排进前三,甚至称他为谋略第一人,一点也不过分!关于对张良的评价,最经典的是刘邦之语,如今已家喻户晓妇孺皆知,即:“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於千里之外”!

那么,这里却有一个疑问,即:张良的军事才能,究竟如何?

大家都知道,在博浪沙刺杀秦始皇未果之后,张良逃到了下邳(如今的邳州市)!有一天,张良在下邳桥上,遇到了奇人黄石公。黄石公三试张良后,授与《太公兵法》!这一段故事,已经广为流传。从这一传说中,也可以看到张良学过兵法,应该知道如何领兵打仗吧!

然而,史书记载的内容让人吃惊,总结起来几乎只有四个字,即:无一胜仗!

据司马迁在《史记·留侯世家》中的记载,张良唯有一次领军作战的实践!史书记载:“项梁使良求韩成,立以为韩王。以良为韩申徒,与韩王将千余人西略韩地,得数城,秦辄复取之,往来为游兵颍川。 ”

这一段话不难理解,就是项梁派遣张良找到韩成,将他立为韩王。然后,张良为司徒(申徒是当时司徒的俗称),并和韩王一起,率军1000多人攻略原来的韩国城池!但攻下数城之后,秦军就又多回去了,张良等人只能在颍川一带游击作战!

这是张良唯一一次领军作战,虽然最后还在“游击”,但事实上依然是失败了!有人说,张良1000多人,能“得数城”不错了。但需要注意的是,当时秦末烽烟四起,很多城池没有秦军驻扎呀,当然很容易攻下了,基本上是传檄即定!

有朋友说,既然张良只有一次领军作战,标题用“无一胜仗”,对张良有些不地道!然而,大家有没有考虑过一个问题,即:楚汉争霸中,张良和刘邦几乎形影不离,却为何不亲自指挥作战,而坐视刘邦一路惨败?唯独一次胜利,还是韩信指挥的垓下之战(项羽自刎的一战)!

换一个角度来说,如果张良军事才能了得,为何刘邦还屡战屡败?显然,这也说明了张良的军事才能很一般!或许,也就比普通人略高,但和韩信、彭越等人相比,估计是云泥之别吧!

举一个例子,刘邦最惨的一次战败,是彭城之战,50万大军被项羽3万打的彻底击溃!在这一战中,张良就在刘邦身边,为何他没有给刘邦足够的建议,没有预见到这一惨败?显然,张良实战能力不行,心有余而力不足,想帮刘邦却没有军事指挥能力!

《史记·留侯世家》记载,“项王竟不肯遣韩王,乃以为侯,又杀之彭城。良亡,间行归汉王,汉王亦已还定三秦矣。复以良为成信侯,从东击楚。 至彭城,汉败而还。”韩王死后,张良就死心塌地的追随刘邦,再也没有离开过,张良全程参与了彭城之战!

当然,或许张良有独立领军的胜利,但史书上没有记载,所以只能当成没有了!总得来说,张良虽然学过兵法,谋略过人,对人的心理把握能力很强,但论领兵打仗,他真的不行!或许,上帝给他推开一扇门,就又给他关上一扇窗!

值得一提的是,在汉初三杰之中,在谋略上,张良第一;在实战上,韩信第一;在后勤上,萧何第一!从这三个人的分工上,也可以看到刘邦超强的识人用人能力,古今罕有相提并论之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