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臣冒充天父谋夺皇位,还当众责打皇帝40大板,结果全家被杀光

文/格瓦拉同志

在皇权至上的年代,臣民对帝王唯有膜拜、服从的义务,但凡有敢于“逆龙鳞”者,鲜有不被铲除的。然而在历史上却有一位异常跋扈的权臣,不仅敢于冒充天父、谋夺皇位,还在大庭广众之下责打帝王40大板。这位嚣张至极的权臣,便是太平天国的东王杨秀清。

1851年初,洪秀全在广西桂平县金田村宣布起义,建号太平天国,自称天王(相当于皇帝)。同年又进占永安城,并在此地大封五王,其中杨秀清被封为东王、军师,有权节制其他四王。早在广西传教期间,杨秀清便多次假托“天父下凡”传令,连洪秀全也不得不听从,如今再掌握军政大权,便成了太平天国实际上的“当家人”。

杨秀清是太平天国实际上的“当家人”

永安突围后,太平军向北挺进两湖地区,虽在长沙遭遇重大挫折,但却顺利攻克武汉三镇,由是军威大振。1853年3月,太平军沿长江东下,进逼清廷在江南的首府南京,并于同年将其攻占,至此,太平军进军江南的计划完成。攻克南京后,洪秀全宣布将其改名为天京,正式建都于此。

洪、杨定鼎金陵后,派军进行北伐、西征事业,而清廷为夺回南京,趁机在其外围囤积重兵,构建江北、江南两座大营,对太平军进行持续而猛烈的进攻。为摆脱封锁,杨秀清指挥太平军跟清军进行了将近三年的鏖战,终于在1856年8月攻破两大营,解除被围之苦。然而就在太平军迎来辉煌胜利的时刻,却发生了极为严重的内讧。

洪秀全进入天京后,迅速腐化堕落

正所谓“温柔乡是英雄冢”,南京既然号称“小天堂”,最不缺的便是纸醉金迷、声色犬马的生活。洪、杨等人从偏僻穷寒的广西山区闯进南京这个“花花世界”,迅即变得腐化堕落。尤其是天京城解围后,洪秀全更是一头扎进后宫,整日沉溺于醇酒美人间,将天国大业抛诸九霄云外。然而对于杨秀清来讲,他还有比享乐更重要的事情,那便是夺取天王之位。

自从定鼎天京后,杨秀清依然频繁地上演“天父下凡”的好戏,用自己的意志来处理朝政、军务,进一步剥夺了洪秀全残存的权力(相关情况见王庆成汇编的《天父天兄圣旨》)。然而杨秀清在名义上仍是臣子,为摆脱这种尴尬,唯有再度冒充“天父”,逼使洪秀全让位一途可走。这件事,终于在天京解围后不久施行。

杨秀清假托“天父下凡”责打洪秀全,并命其让位

事件的“导火索”众说纷纭,较为流行的说法是,东王的仪仗队伍在经过天王府门前时吹吹打打,引起宫女的阻拦,结果触怒杨秀清。事后,杨秀清上演“天父下凡”的戏码,并命人将洪秀全召过来,当众以“天父”的名义责打他40大板。洪秀全虽然知道杨秀清在“公报私仇”,但心里却是有苦说不出,只能俯伏受杖。

这还没完。杨秀清在责打完洪秀全后,继续以“天父”的名义下诏,要求洪秀全把他由“九千岁”加封为“万岁”,实际上就是要求洪秀全让位。洪秀全不仅遭遇奇耻大辱,还有丢掉皇位和性命之忧,在万分恼怒之际,便密诏领兵在外的北王韦昌辉、翼王石达开回京,以铲除杨秀清。

洪秀全受辱后,决意铲除杨秀清

(杨秀清)诡为天父下凡,召洪贼至,谓曰:“尔与东王,皆为我子,东王有咁大功劳,何止称九千岁?”洪贼曰:“东王打江山,亦当是万岁。”又曰:“东世子岂止千岁?”洪贼曰:“东王既称万岁,世子亦当是万岁,且世代皆万岁。”东贼伪为天父喜而曰:“我回天矣。”见《金陵省难纪略》

同年9月2日,“天京事变”正式爆发。韦昌辉乘夜率三千兵众突袭东王府,将还大做特做“万岁梦”的杨秀清及其家属、部众合计数千人屠戮殆尽。其后韦昌辉以搜捕“东党”为名屠戮异己,众多东王部属在弃械后被杀,连平民也不能幸免,死难者多达2万余人(洪秀全诛杀杨秀清的史实,见罗尔纲的《太平天国史》)。

韦昌辉发动政变,屠杀杨秀清满门

事后,韦昌辉因被石达开指责“滥杀”,一怒之下竟然尽杀其家属、部属(石达开逃脱),并进而攻打天王府,准备弑君自立,但最终却被“反杀”。韦昌辉伏法后,石达开奉命佐理朝政,但不久便被排挤出京,一气之下率军“西征”,脱离太平军阵营。经历杨秀清、韦昌辉之乱和石达开的出走,导致太平军元气大伤。8年后,太平天国灭亡,洪秀全服毒自杀。

史料来源:《太平天国史》、《金陵省难纪略》、《天父天兄圣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