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谓牛李党争,如何评价这两党的为政主张

一笛清韵渺然去,半坡瘦竹吟秋风。大家好,我是竹吟风,今天和大家聊一聊唐朝中后期著名的牛李党争及其在历史上的评价。

所谓“牛李党争”,指的是从唐宪宗末,经穆宗、敬宗、文宗到武宗初,约四十余年期间,以牛僧孺、李宗闵等为领袖的牛党与李德裕、郑覃等为领袖的李党之间的争斗,说白了就是朝廷大臣与宦官勾结争夺相权的斗争。 “牛党”如李逢吉、李宗闵、牛僧孺等;“李党”则以李吉甫、李德裕父子为主。

牛僧孺(779~847),字思黯,安定鹑觚(今甘肃灵台)人。德宗贞元时中进士,任伊阙尉,迁监察御史。宪宗元和三年(808),因对策中批评时政,为宰相李吉甫所排斥,久不得叙用。至穆宗时,累官至户部侍郎、同平章事。敬宗时,出任武昌军节度使。文宗大和四年(830),再次还朝任兵部尚书、同平章事。武宗时,李吉甫子李德裕为相,他被贬为循州长史。宣宗时还朝,于途中病死。著有传奇《玄怪录》。

牛僧孺是牛李党争中牛党的首领之一,与李逢吉、李宗闵、杨嗣复、白敏中、令狐绚等结为朋党,与李德裕为首的李党展开了长达数十年的斗争。牛党执政期间,则大力排挤李党人物;李党得势时,又排挤倾轧牛党,双方水火不相容,极大地影响了当时的朝廷政治。牛僧孺曾两次拜相,在任期间,在政治上无所作为,唯知排挤异己,勾结宦官,打击排挤裴度等正直官员,对藩镇采取妥协政策,把持朝政,“权震天下”。宋代著名史学家司马光对牛僧孺曾给予了严厉的批评,后世学者也认为牛党在政治上不如李党积极进取。

以归还维州事为例,大和五年(831年)吐蕃维州(今四川汉川西北)守将悉怛谋降唐,剑南西川(今四川成都)节度使李德裕派兵入驻维州城,并奏陈用兵事宜。僧孺认为唐与吐蕃结盟,不宜违约开衅。文宗从僧孺议,命德裕撤退驻兵,送还降将。其实,大和四年吐蕃已违约攻唐,此时,唐已可不受盟约拘束。僧孺对维州的决策,反映了他一贯妥协反战的思想。文宗后来对维州的处理不免后悔,僧孺也知文宗对他不满,便主动告退。

史学家岑仲勉就归还维州对牛僧孺有异议。他评论说,大中三年(849年),吐蕃秦,原,安乐三州及石门等七关来投,此时正牛党执政时期,距离归还维州事仅仅18年后,就 急诏令尽力收复。为何此次便不再“守信为上”?当时任西川剑南节度使的李德裕要收复维州时,牛党说“维州缓而关中急”,此时怎么来个180度大转变?!收复维州,作用与谋通南诏制衡吐蕃相同,正是釜底抽薪,围魏救赵。不收维州,则剑南节度所控制的西山八国蕃落,都被割断,藩篱尽失,李德裕数年苦心孤诣,经营剑南边疆,刚有好转,牛僧孺几句话便让他所有的努力化为泡影,李德裕怎么能不恨牛僧孺。归还维州带来的另一个严重后果就是断绝了外族内附之心——来投靠也让你给遣送回去给宰了!谁还敢叛族内附?后来文宗意识到这一点,对牛僧孺相当不满。综上所述,牛让李归还维州纯粹因私怨,以私害公。

李德裕(787~850),字文饶,赵郡(今河北赵县)人,宪宗时名相李吉甫之子。少年时苦心力学,尤精《汉书》、《左传》。他自以为门第高贵,耻于与诸生共同参加科举考试,所以无意于仕进。后来先到藩镇幕府任职,逐渐升任大理评事、殿中侍御史等职。唐穆宗即位后,升任考功郎中、知制诰,转中书舍人、翰林学士。他在翰林时,李绅、元稹等人均在翰林任职,往来密切,遂为牛党李逢吉所厌恶。元稹、裴度罢相后,当时牛僧孺与李德裕拜相的呼声都很高,牛僧孺由于有李逢吉的帮助得以任宰相,而李德裕则被排挤出京,外任浙西观察使,后又任剑南西川节度使等职。所到之处,政绩斐然,深受百姓爱戴。

唐武宗即位后,早就闻李德裕的大名,遂召人京师拜为宰相。在任期间,他辅佐武宗讨平了擅自袭任泽潞节度使的刘稹,沉重地打击了跋扈藩镇的气焰。他还力主对侵犯边境的回鹘坚决回击,从而保证了唐朝北部边境的安宁。唐武宗坚持抑制佛教发展,采取措施打击佛教,也得到了李德裕的支持。武宗死后,唐宣宗即位,牛党重新得势,他被贬为崖州(治今广东琼山东南)司户,后死任上。著有《次柳氏旧闻》、《会昌一品集》等书传世。

李德裕被视为李党首魁,与牛僧孺、李宗闵为首的牛党进行了长达数十年的明争暗斗。总的来看,李党的政治主张更积极一些,而牛党则趋于保守。如在对待跋扈藩镇问题上,李党主张讨伐,牛党则主张姑息;在对待吐蕃、南诏等民族问题上,李党的态度比较积极,主张练兵强国,用军事手段保卫疆土,而牛党则主张姑息,以息事宁人为能事,主张消极的防御;在对待宦官问题上,两党都利用过宦官势力来达到自己的政治目的,但牛党之人则陷得更深一些。且李党人物大都政绩突出,不像牛党人物多碌碌无为。不过李德裕以门第自高,反对科举考试,主张朝廷公卿大臣应由贵族子弟充任,这些都是不可取的。

下面讲一讲李德裕为相期间,所做出的一些成就,可堪称为晚唐一代名相。

李德裕一生曾两次拜相,第一次在文宗大和七年(833)二月,但是到次年九月,就被牛党排挤出朝,任镇国军节度使。第二次拜相是在武宗会昌元年(841)九月,至宣宗大中元年(847)罢相。李德裕第一任宰相由于时间短暂,很快就被排挤出朝,故没有大的作为,他的成绩主要在第二次任宰相期间。在这期间,李德裕主要办了以下几件大事:

其一,回鹘被黠戛斯击破,部族离散,无法在故地容足,余众在其乌介可汗率领下南迁,同时还带来了早年远嫁回鹘的唐朝大和公主,于会昌二年,逼近塞上,并遣使向唐朝求助兵粮,同时还要求借天德军辖区以安置公主。朝臣多主张出兵进击,而李德裕认为回鹘过去曾有功于唐朝,应该借给粮食,天德军兵寡将弱,不能抵御回鹘,先借其粮,然后静观其变,再做决定。不久回鹘发生内乱,乌介势孤,遂率军侵扰唐朝边境。李德裕命大将石雄奇袭回鹘牙帐,夺回大和公主,然后出兵击退了回鹘的侵扰,稳定了唐朝的边界。

其二,泽潞节度使刘从谏死,其侄刘稹不待朝命自为留后。朝臣中不少人主张授予节钺,承认其地位。李德裕认为泽潞不同于河北三镇,力主用兵讨伐。在讨伐泽潞的过程中,太原发生兵变,驱逐其节度使李石,拥立都将杨弁为留后。李德裕主张用兵讨叛,终于平定了这次叛乱,稳定了河东地区。接着官军一鼓作气,终于攻下潞州,平定了刘稹之乱。这次胜利是唐朝自平定淮西以来,在平定藩镇之乱中最大的一次胜利,对提高朝廷威望,震慑不法藩镇,稳定社会秩序都有极重要的意义。

其三,在这期间,李德裕整顿朝政、吏风,限制宦官权势,发展社会经济,制定法规,使唐朝的政治气象为之一新,受到了史家的高度评价。《旧唐书·李德裕传》评价说:“德裕特承武宗恩顾,委以枢衡。决策论兵,举无遗悔,以身捍难,功流社稷”,确是比较客观的评价。

笔者按:虽云牛李党争,但牛实不如李,一个堪称晚唐名相,一个可谓以私害公。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