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人太残暴,在街上看孕妇,他就命人将其肚子剖开取出胎儿玩乐

南北朝是南朝和北朝的合称,并且,南北朝时期是中国历史上的一段大分裂时期。拓跋绍,就是生于南北朝时期,其父为北魏道武帝拓跋珪,生母为贺夫人。

同时,他与明元帝拓跋嗣为同父异母关系。天兴六年,拓跋绍被封为清河王,后因兵变弑父被其兄拓跋嗣诛杀。拓跋嗣,即北魏明元帝,鲜卑族人,鲜卑名木末。道武帝拓跋珪长子,太武帝拓跋焘之父,南北朝时期北魏第二任皇帝。

拓跋绍的生母贺夫人,是北魏道武帝的献明皇后的妹妹,可谓是家世显贵。最初时,贺夫人已嫁给他人,并未想过入宫为妃之事。不过有次道武帝到访贺兰部,看到姿色动人的贺夫人,内心动了纳妃念头。道武帝将此想法告知献明皇后,却遭到了反对。

献明皇后觉得其妹虽然貌美,却心地难以揣摩,不宜入宫为妃。并且,当时贺夫人已为人妇,不可夺人所爱。可是,道武帝痴心一片,决意纳贺夫人为妃,为了解决阻碍,他私下派人除掉贺夫人丈夫。献明皇后见无力阻止后,亦不在干涉此事。

最终,贺夫人嫁入宫中,于登国九年生下拓跋绍。拓跋绍生性凶残暴虐,且不喜训导,时常行苟且之事,于民间抢劫百姓、虐杀牲畜,并以此为乐。

《魏书》对其评价道:“凶佷俭悖,不遵教训。好轻游里巷,劫剥行人,斫射犬豕,以为戏乐。”“枭镜为物,天实生之,知母忘父,盖亦禽兽,元绍其人,此之不若乎!”可以说,在无人制约的情况下,拓跋绍愈加跋扈,行事更加残忍血腥,甚至,会做出人神共怒之举。

如:有次拓跋绍在街上看到一位孕妇,为观其内胎儿,他命人将孕妇肚子剖开,取出胎儿,最终导致孕妇身亡。此事传出,道武帝震怒,命人将拓跋绍倒悬于井口之上,以示惩戒。这一挂就是一天,直至拓跋绍奄奄一息时,方才拉上来。

拓跋绍作风凶残,恶行不断,其兄拓跋嗣曾多次劝阻,并以仁义道德训之,终未能劝其改正。二人关系愈加冰冷,加之,拓跋绍专横残暴,拓跋嗣不由担忧他会起兵造反。天赐六年,贺夫人犯下过错,道武帝将其软禁于深宫,准备下令诛杀。

贺夫人不愿就此命陨,遂秘密将自己被困的消息告诉拓跋绍。得知母亲生命危急,拓跋绍当即率领亲信,趁着夜色潜入宫中。不巧,期间被皇宫侍卫撞见,双方发生激战。此时,拓跋绍等人已来到天安殿,即:道武帝所在寝殿。

与之交战的皇宫侍卫,为道武帝左右贴身侍卫。拓跋绍边战边退,直接闯入天安殿中,道武帝闻声惊醒,下意识去摸床边的弓箭、腰刀,却并未发现武器。此刻拓跋绍带人已杀到榻前,道武帝力战不敌,死于拓跋绍刀下。

翌日清晨,百官上朝,却见宫门迟迟未能打开,众臣心中顿感困惑。直至中午,宫门仍是紧闭,宫内不由议论纷纷。身在殿中的拓跋绍深知拖久生变,其为了稳住群臣,特伪造皇帝诏书,将朝中文武传至天安殿门前。

其后,拓跋绍打开一条门缝,对外面的众臣道:“我有一位父亲与一位哥哥,你们愿意听谁的?”殿外群臣闻此错愕,不知如何作答,愣在原处。少许后,南平公长孙嵩率先站出,表示效忠于拓跋绍,众臣这才明白道武帝已然驾崩。

尽管不知先帝死因,但是,当时那种情况无人敢出言询问,在拓跋绍的再三威逼利诱下,群臣附和称臣,唯有阴平公拓跋烈伏地痛哭,不予理会。拓跋绍继位之事传出,引发朝野震动。虽说当日群臣附和称臣,但都是迫于形势被动屈服,本质上拓跋绍在朝中并不得人心。

尤其是道武帝死因不明,拓跋绍率军夜袭天安殿,更让外界怀疑这是一次宫廷政变。

道武帝身死之时,其长子拓跋嗣正流落别处,具体缘由还要从其母刘氏说起,刘氏生下长子拓跋嗣,道武帝却迟迟未立太子。在他看来,太子只是表面形式,心中早已将拓跋嗣当成继位之人。不过,道武帝吸收汉时覆灭教训,避免儿子争权夺利,并未立下太子。

同时,他担忧拓跋嗣继位后,其母刘氏所属的独孤部权倾朝野、为祸朝廷,特意下令诛杀刘氏,以绝后患。拓跋嗣得知母亲身死后,愤懑之下,寻找道武帝对峙,由此引祸上身,被逐出宫内。拓跋嗣害怕受到加害,遂逃至城外。

原本拓跋嗣已无意回归皇室,可拓跋绍弑父篡位的消息传出后,他便坐不住了。当即密告北新侯安同,并号召各地势力,征伐拓跋绍。拓跋嗣领兵抵达城西后,卫士便捉拿拓跋绍送与他。其后,拓跋嗣以弑父之罪将拓跋绍母子处死,并株连其党羽数十人,拓跋绍死时年仅十六岁。

并且,那些参与刺杀道武帝的叛贼,都被分尸于城南街口,遭百姓割肉分食。

参考资料:

『《魏书·卷二·帝纪第二》、《北史·卷十六·列传第四》、《资治通鉴·卷一百一十五》』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