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堡之战是也先向公主求婚遭到悔婚还是王振压低马价引起的?

在当前的史料下,无法证明“也先向大明公主求婚遭到悔婚引起土木堡之战”这一事实(或者说以我的研究水准),是否真实存疑,

个人倾向于“也先向大明公主求婚遭到悔婚引起土木堡之战”是假的

以下论证皆引论文《“土木之变”若干问题探析》!一、最直接的史料没有记载

二、记载有“也先向大明公主求婚遭到悔婚是假的。”的史料有漏洞

1、 刘定之的《否泰录》是最早记载“也先向大明公主求婚遭到悔婚是假的。”的书。

杨善、李实的奉使录,应该指杨善的《杨都御史使虏记》和李实的《北使录》,而上已论及此二书并无记载“也先向大明公主求婚遭到悔婚是假的。”的史料。

这个矛盾,使这条史料并不是很有说服力。

2、《明实录》和《于少保奏议》都记载私许婚姻的通使记为马青和马云。

《明实录》和《于少保奏议》的记载和《明史》、《英宗实录》相冲突。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