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进宫当太监,一刀下去,什么!大清亡了?

这其实是一个悲惨的故事

男人割掉那话儿(JJ)有三种情况。一是为了练绝世武功《葵花宝典》《辟邪剑谱》,东方不败、岳不群此类人。二是干了坏事遭报应,如老版央视《水浒传》高衙内的下场。三是太监,我们最熟悉的。

前两种情况是影视剧虚构,第三种情况是历史上实实在在存在的,并且有两千多年的传统。

太监不是完整的男人,无法享受男人该有的性生活。但他们依附于皇权,往往能够获得极大的权力和荣华富贵,靠这些来弥补“失势”男人的自卑。

有人分析说,为什么有些太监权力太大之后,就特别残暴。因为他们需要靠杀人来展示自己的雄风,这是一种变态的表现。

这样说倒有失公允,翻遍历史你会发现,真正残暴的大多是君王,所谓的坏太监其实就那么几个,赵高、刘谨、魏忠贤……由于他们的事迹太深入人心,形成了一种暗示——所有太监都擅权专断、变态残暴。

其实,太监也是普通人嘛。本质上这就是一个工作,只是比较特殊而已。社会分工不同,劳动最光荣。

那么既然是工作,总得有人来干。是哪些人呢?出生穷苦的老百姓。公子王孙绝不会去干太监的,除非他特别热爱这个职业。

很多穷人家饭都吃不上了,就不得不把孩子送进宫里当太监。也不指望他能成为魏忠贤九千岁,能保住命就不错了。虽然割了那话儿(JJ),但能活下去啊,说不定还能锦衣玉食呢。

活下来,是人的最低要求,也是最后的底线。

就像小崔所说,他是早产儿,7个月就生了。从小他母亲对他的要求就是活下来,没别的要求。他主持《实话实说》红了之后,上街总有人要签名。他母亲就说,别人找你签名,你千万要态度好一点,别给人使脸色,别觉得自己了不起。连刘**都被他们打倒了……

你看,再牛逼的人,活下来,都是最后的底线。因为这世上唯一公平的就是死亡,对每个人都一视同仁,无论贫穷还是富有。

公子王孙们不存在吃不饱饭的情况,所以对此感受并不深刻。而穷苦人家,朝不保夕,每天都在生死线上挣扎,对此感受尤其深刻。

晚清末年,天津静海县西双塘村就有一户穷苦人家,全家只有7分地,两间不能遮风挡雨的破房子。这家人有个孩子叫孙耀庭。

孙耀庭8岁那年,家里唯一的7分地也被村霸强占去了。他们一家不得不沦为乞丐,到处乞讨要饭。

话说,转眼来到了1912年,此时孙耀庭10岁了。孙家人实在过不下去了,为了不让孩子饿死,孙耀庭的父亲孙怀宝决定送他到宫中当太监。不求大富大贵,但求保命。

进宫当太监,首要之事便是“净身”。可这“净身”费不便宜啊,少则10两银子,多则15两银子。要是在当时赫赫有名的“毕五”和“小刀刘”那里“净身”,可能还不止这个费用。

孙家人自然拿不出这么多银子去净身。这孙怀宝也是胆子够大,竟然决定自己亲自动手给儿子净身。

据孙耀庭晚年回忆,他被两个舅舅按住手脚,他老爹用自己的剃头的剃刀,一刀下去……

孙耀庭说,他不恨自己老爹,如果当时不净身进宫当太监,可能早就饿死了。

活下来是第一要务,其他的耻辱都只能放下。哪怕是由于他老爹“手艺不精”,每逢阴雨天,就尿滴不尽,孙耀庭也不恨他老爹。

穷人的悲惨就是这么硬核。完全赤裸裸展示在你面前,以至于一时难以理解。

孙耀庭被净身后,好多天不能下地,只能躺着。有一天,孙怀宝骂骂咧咧从从外面回来,进门第一句话就是“缺了大德了,皇帝下台了!”说完瘫在地上大哭起来。

这个哭,既是哭孙耀庭的太监梦破碎,也是哭没了皇帝,这心空荡荡的,没有依靠。

大清是亡了,但皇帝还住在紫禁城,太监宫女还伺候着皇帝、太后、皇后、妃子们,马照跑、舞照跳……甚至皇室每年还向民间招聘太监。所以,孙耀庭的太监梦还能继续。

1916年,载涛府要人当差,通过一些关系,孙耀庭去了载涛府工作。1917年张勋复辟闹了一下,孙耀庭以为“大清要回来了”,很是兴奋了一阵,结果才是空欢喜,张勋灰溜溜地跑了。

但这一年,孙耀庭也迎来了人生的转机,他终于如愿以偿进了紫禁城当太监。先是伺候端康皇太妃,后又伺候婉容皇后。

1924年直奉战争时,冯玉祥进京,说大清都亡了,皇帝怎么还住在紫禁城。于是把满清皇族全部赶出紫禁城。溥仪先是进了日本驻华使馆,后又去了天津的张园。而婉容去了摄政王府,孙耀庭跟着婉容进了摄政王府。

一个多月后,婉容找天津找溥仪,孙耀庭没有再跟着了。他回了静海西双塘村老家。在老家孙耀庭没有土地,即使有土地,他也不会种地,他只会伺候主子。靠着几个贫穷的兄弟接济。

在老家待了两年,孙耀庭待不下去了,他又回到北京,跟40多个悲惨的太监住在兴隆寺。这期间日子也并不好过,他们只吃两顿饭,常常要穿梭于大街小巷拣些煤渣、废品来卖。

解放后,孙耀庭和那些太监们的生活才算好起来了。国家给他们每人每月16元的生活费。由于耀庭识字,国家还让他负责全北京的寺庙管理,每月发工资35元。

后来,孙耀庭住进广化寺,直到1996年逝世,终年94岁。他在去世的前一年,写了一幅字,很多人看了都无限感慨——“国正天心顺,官清民自安”。

关于孙耀庭的书籍《中国最后一位太监》,关于孙耀庭的电影《中国最后一个太监》、《中国最后一个太监Ⅱ告别紫禁城》。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看看。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