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困难的时候,世界两大强国却抢着帮忙,不让帮忙就决裂

拥有几千年历史的中国,在最后一个皇朝——清朝的统治下,慢慢走向落后,甲午之战中,被日本这个沿海小国打败,至此开始了不断割地赔款的道路,笼罩在西方列强的瓜分阴影之下。

眼见中国是战败一方,日本肯定要讨多一点好处,于是双方签订了马关条约。这个条约中,进一步加大中国的危机。比如,条约中,就有一项赔款条例,要当时的清王朝赔偿日本在战时所损失掉的种种利益,算下来一共要赔两亿两。后来日方又说,中国如果想要回辽东半岛,就必须加上三千万两,日本才会把辽东半岛还给中国。

这样算下来一共是两亿三千万两,而且都是以白银算的!单单看文字就是一笔天价数目了,日本简直就是丧心病狂!然而日本提出的要求再怎么过分,大清还是要忍。

接下来要面临的问题就是这笔天价白银怎么拿出来。有人说当然是从国库里拿,但是这笔数目大概是清朝每年收入的三倍,而且按照规定必须在三年内还清,国库所有的金钱宝贝加起来都没有那么多。于是清庭又把注意打到老百姓身上,只是国家贫穷,百姓身上也没多少钱,实在是没法压榨了!就这样,想了几个办法都不行,只有向其他国家借钱了。

列强一听到中国要借钱,纷纷表示很乐意,尤其是英国与俄国,很是积极的与清朝商量借款问题,要是清朝不找自己帮忙,大有翻脸之意。其实清朝也不傻,当然知道他们的险恶用心,但是在那种情况下也没有其他办法了,万一赔不了,恐怕日本会联合其他国家再挑事端。

两相权衡后,清朝决定向英、俄两国借钱,这两个国家也很爽快跟清朝签订一系列借款条约(共借白银约一亿八千两)。并且条约中都有规定,那就是要清朝日后以海关的收入作为抵押还款,海关的收入就是清朝的主要收入,这样一来相当于控制了中国的国民经济,控制了中国的进出口贸易,方便他们日后更加深入侵略中国。

那些条约中还有一个奇怪的规定,那就是在借款还清之前,清朝的海关制度不准变,同时却不允许清朝提前还清贷款。说明英、俄借钱给中国,除了想控制海关,获得利息外,还想享有特权。

总之,最后清朝欠日本的赔偿最终是用这种方式还清了。接着伴随的后果就是,国家的经济进一步被列强控制,清朝的统治处于风雨飘摇之中,人们的日子过得更加困难。

后来有电视剧把这一件事情给拍出来了,还在电视里说日本拿到赔偿后全部用于教育方面,其实这个是错的,误导我们许多年,其实日本在那个时候还没有像现在这么重视教育。

日本拿了这笔天价赔偿后,马上把多数白银用作海军身上,扩大军事规模,导致日本海军战斗力迅速飙升,并且把俄国的军舰打败了!初次之外,陆军等其他军队也得到了资助。另外,日本拿花剩下的白银进行货币改革,实现金本位。这些本来是许多中国有远见的人建议清皇朝做的,结果清朝没做成,反而日本做好了。当然教育也有投入,只是投了一点点而已。

如今,我们国家强大起来,再也不用受这样的屈辱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懂得引进外资,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的生活质量,这一切,在当时的清政府看来,是想都不敢想的。

文/望夷宫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