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过宫刑的司马迁有没有子女?他的后代很牛,还出了一个皇帝

司马迁因为写下了有“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而闻名于天下,而关于他还有一件不可回避的事情就是他曾经受到过宫刑。那么,他到底有没有后代呢?

司马迁本是汉武帝时期的太史公,负责编写史书,掌管国家天文、历法等工作。公元前99年,汉武帝派飞将军李广的长孙李陵出击匈奴。李陵也是一名猛将以5000人跟匈奴8万骑兵作战,连战8天8夜,击杀匈奴1万人,但终因寡不敌众而投降于匈奴。汉武帝震怒,大臣们纷纷要严惩李陵的家人。唯独太史公司马迁认为李陵投降是权宜之计,只要有机会李陵定会跑回来的,希望汉武帝放过李陵的家人。

后来,汉武帝误听信李陵替匈奴练兵的讹传,夷其三族,李陵的母弟妻子皆被诛杀。而司马迁也因为以“欲沮贰师,为陵游说”被定为诬罔罪名,按律当斩。司马迁为了自己未完成的编写《史记》的大业,依然地选择了以腐刑赎身死。最后,司马迁忍辱负重,完成了《史记》。但在当时并没有面世,而被雪藏。后来,多亏了他的后人才令世人见到了他的旷世之作。

有很多人说司马迁不是受过宫刑,怎么可能有后代呢?实际上,在司马迁受宫刑之前,已经娶妻生子。根据确切的历史记载他有一个女儿,当然野史还说他还有两个儿子,而我们今天只说他的这个女儿。司马迁的这个女儿嫁给了杨敞。杨敞在汉昭帝刘弗陵时期,曾官至宰相。杨敞有两个儿子,也就是司马迁的女儿给杨家生的两个儿子,大儿子杨忠,小儿子杨恽。

杨恽自幼聪颖好学,他的母亲就把自己父亲司马迁编撰的《史记》,拿出来给他阅读。杨恽初读此书,便被书中的内容吸引住了,爱不释手。在汉宣帝的时候,杨恽被封为平通侯,这时候他看到当时朝政清明,认为是时候让自己外祖父司马迁的巨著重见天日了。于是,他上书汉宣帝,把《史记》献了出来,从此世人才有幸拜读太史公的巨著。

当然,这还没有完,传奇还将继续。后来,司马迁的女儿所在的杨家,在多年之后,还诞生了一个皇帝。公元541年,杨坚出生,随后建立了隋朝。杨坚就是杨家最牛的后代,按照血缘来说,多少也有一丁点司马迁家的血脉,也算是司马迁最牛的后代了。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历史就是这么奇妙,不敢深究。真没有想到司马迁不仅有后代,而且还这么牛,还出了一个皇帝,真是令人意想不到。各位,你们说呢?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