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迁的公务员之路(三)

公元前112年(汉·武帝·元鼎五年)。

因为司马迁同志在职期间,勤勉谦让,通礼博文,勇武护驾,特加官侍中。

天使一席话,司马迁真是热泪盈眶啊,奋斗十年,把自己最宝贵的青春和才华奉献给了大汉王朝,终于是……加了一个官职,就是在原来郎中的官职上,又加了一个官职。兼任侍中,这个侍中比郎中离皇帝更近,他是受皇帝直接领导指派的,并且他的自由度和重要性更高,比如说可以自由出入禁宫,参与朝廷政事的商议。而且侍中这个职位,通常都是皇帝特别亲信的,非常贵重的职位。

这是司马迁职场生涯的第一次起飞。

到了同年的十月,汉武帝在家又坐不住了,又要去看一眼:朕打下的江山。那么这次的“江山”路线是西北,司马迁就以侍中的身份,侍从汉武帝“西北巡行”,先后到了扶风(现在的陕西省宝鸡市下辖县)、平凉(现在的甘肃省平凉市,被誉为“西出长安第一城”)、崆峒(崆峒山,位于现在的甘肃省平凉市境内)。可以说这次西北行路程还是比较短的,主要是为了监督和巩固长安城西北方向的防线。看到汉武帝这么喜欢到处拜天地,逛风景,司马迁的父亲司马谈就向汉武帝建议,何不在泰山设祭坛,祀拜天地。泰山是什么?登泰山而小天下。在泰山祭拜,才是真正的祭拜。而且,泰山位于齐鲁大地,也有助于宣扬儒家思想。

汉武帝一听,有道理,那行,你来组织这次的典礼吧。瓜果梨桃,服饰礼节,流苏点缀,参会人员。

第二年(公元前111年),司马迁35岁的时候,汉武帝感觉该给这个陪伴在自己身边已经十二年的司马迁一些表现的机会了,是时候该让他增加一些漂亮的履历和功绩了。因为在西汉,大多数郎官,也就是皇帝身边的侍从人员,在皇帝身边待久了之后,会有很大的几率出任外地的郡长吏,或者直接做将军。汉武帝很喜欢司马迁,终于给了他一次独当一面的机会,于是就派他出差。

这次出差呢,可以说是司马迁职场生涯的第二次起飞。

他被升任为郎中将,并且以皇帝特使的身份,有点类似于钦差大臣,奉使西征巴蜀以南,到达邛(qiong,二声,今四川西昌一带)、笮(zuo,二声,今四川汉源一带)、昆明(今云南曲靖一带),安抚西南少数民族,并且设置了五郡,完美的完成了汉武帝交给他的任务。

可以说,一次加官,一次升官,使得司马迁离大汉王朝的领导中心越来越近,而且他的作用也越来越重要。这个时候的他,更像是政坛上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而隐去了他史学家的个人属性。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