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斗真的扶不起?那诸葛亮死后,他为何还能继续执政30年?

在三国时期,有一位皇帝被黑的很惨,那就是刘备的儿子刘禅。大家都说他是扶不起的阿斗,老爹辛辛苦苦打下的江山就被他一手给败了。再加上蜀国灭亡之后,他还在司马昭的宴席上发表了“此间乐,不思蜀”的言论,所以他便成了昏庸无能的二世祖代表。后来世人一旦提到“败家子”,刘禅肯定名列其中。但刘禅真的像传闻中那样无能么?不见得。

刘备在死之前将刘禅托付给了诸葛亮,希望诸葛亮能够好好辅佐他。如果刘禅确实无能,诸葛亮可取而代之。但诸葛亮对刘备的忠心天地可表,先不说刘禅是否无能,即使他真的像个白痴一样,诸葛亮也会保他安稳的在皇位上坐下去。为了实现刘备生下的遗愿,也为了给刘禅打下一个良好的政治环境,诸葛亮进行了五次北伐。但天不遂人愿,诸葛亮的五次北伐都以失败而告终,他本人也累死在了五丈原。

诸葛亮死后,贪图享乐的刘禅失去了依靠的人,只好自己开始处理政务。不过好在诸葛亮在死前已经给他列下了一份名单,里面谁能用,谁不能用,一清二楚。刘禅就照着出师表中的名单开始选贤任能,重新选定蜀国的栋梁之才。除了遵循诸葛亮给他拟定的政策外,刘禅还适时的加了些自己的想法。他将蜀国的丞相之位废除,让蒋琬管理行政,让费祎掌管军事,二人彼此制衡。这样,他不仅加强了自己的皇权,还让臣下能够各司其职,提高行政效率。

在蒋琬死后,他手下没有可用之人,只好亲自总揽朝政。这一时期,他对外停止了北伐战事,让百姓休养生息。对内废除了许多酷刑,减少杀戮。同时他对魏、吴两国都采取友善的态度,所以也没有爆发太大的战事。或许刘禅确实没有什么雄才大略,但说他无能就有点过分了。当然,他本人身上也确实有很多的毛病。比如贪图享乐和宠信宦官等。

而刘禅之所以能在诸葛亮死后继续执政近30年,除了他本人的因素外,还与诸葛亮的北伐和曹魏政权变化有关。蜀国本就占据天险,易守难攻,诸葛亮北伐之后还占领了很多边疆的军事要塞。诸葛亮数年的北伐,不仅让蜀国的士兵累,魏国的士兵也累。所以在战事结束后,没人愿轻启战端。只要牢牢守住要塞,蜀国上下就会安稳。而在魏国,司马懿父子与曹氏集团正明争暗斗,无暇顾及刘禅,这也给了他喘息的机会。刘禅能看清时局,表明他也是个聪明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