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雕中,桃花岛门下梅超风的武功可以列为当世第六高手吗?

射雕中,桃花岛门下梅超风的武功可以列为当世第六高手吗?

金庸先生的武侠小说《射雕英雄传》中,桃花岛一脉人才凋零,一切都是因为一部《九阴真经》。当年黄药师赔上了夫人冯氏的一条命,才得到了这部武林奇书。本来很好的供奉在冯氏的墓室,谁知却被门下弟子梅超风和陈玄风盗走。黄药师盛怒之下,打断了其他弟子的双腿,逐出师门,从此桃花岛门下再无弟子。

原本"东邪"门下以陈玄风,曲灵风,梅超风和陆乘风武功最高,合称梅陈曲陆四大弟子。他们的武功凌驾于全真七子之上,黄药师其人行事亦正亦邪,但是教出来的弟子在武林中都是拔尖的。"东邪"门下的弟子如果不发生盗取《九阴真经》的变故,在江湖上一定会有很高的地位的。

但就梅超风来说,武功造诣已经少有敌手。大漠一战陈玄风阴差阳错死于郭靖之手,梅超风独斗江南七怪,双方各有死伤,此后她便销声匿迹。当她再次出现的时候,已经是仅次于"铁掌水上漂"裘千仞之下的高手,就连欧阳克也不是一个瞎了眼的梅超风的对手。

梅超风擅长的武功是"摧心掌"和"九阴白骨爪",她出手狠辣,手下极少有活口,成为武林公敌,就连以前的师弟陆乘风都在找她的麻烦。桃花岛门下虽被逐出师门,但都无时无刻不在想着回归门下,梅超风也希望得到师父的谅解,重新做回以前的梅若华。

梅超风和陈玄风二人因为没有道家功底,对于《九阴真经》上的武功出现了理解错误,导致走火入魔。在牛家村,梅超风被全真七子围困,黄药师看到他们欺负自己一个瞎了眼的徒弟,很是恼怒,和全真七子大战一场。谁料欧阳锋从中作梗,先杀了谭处端,后袭击黄药师。幸得梅超风舍身护师,替黄药师接了西毒全力一击的蛤蟆功,梅超风最终死于欧阳锋掌下。

梅超风临死前得黄药师的原谅,重新收入门下,成为桃花岛弟子。她背叛师门,实是终身大恨,临死竟然能得恩师原谅,不禁大喜,勉力爬起身来,重新行拜师之礼,磕到第三个头,身子僵硬,再也不动了。

梅超风的武功是得到认可的,全真七子最强的丘处机不是她的对手。她在下身瘫痪的情况下,对付欧阳克和梁子翁联手依然能占上风。综上所述,梅超风的武功在射雕中可以排在裘千仞之下,成为江湖上排名第六位的高手。对此你觉得有道理吗?欢迎评论关注。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