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很少用九阴真经,这套武功足够他问鼎江湖,不是降龙十八掌

虽然郭靖学会了九阴真经,可他几乎很少用到九阴真经里的武功。其实,仅这一套武功就足够让他问鼎整个江湖了,并且这套武功不是他经常用到的降龙十八掌,到底是什么武功呢?

周伯通被黄药师关在了桃花岛十五年,这也是他苦修的十五年,因为在这十五年时间里,他一共参悟出两套盖世绝学,其中就包括我们今天要提到的这套武功,它正是七十二路空明拳。

这套武功,是周伯通从《道德经》中参悟出来的,其要诀是"以空而明",这便是"空明拳"取名的由来。

在整部射雕中,空明拳可能没有降龙十八掌那般大的名气,但是它存在的意义却是和降龙掌相等的,因为这两套绝技,是郭靖御敌时经常用到的,它们的不同之处在于:降龙十八掌是一套至刚的掌法,其要旨是刚猛,而七十二路空明拳则是一套至柔的武功。

对于郭靖来说,降龙掌如果是他的左膀,那空明拳便是他的右臂,因为会左右互搏术的他,能够同时使用这两门至刚至柔的武功,正所谓刚柔相济,相互补充,施展起来也是恰到好处。

对于降龙十八掌而言,它虽然霸气异常、刚猛无比,却也不无缺点,周伯通在传给郭靖武功时曾这样评价洪七公:他的降龙十八掌虽强,却已至武学巅峰,很难再有进境,而全真武功却是永无止境的。也就是说,降龙十八掌虽强却总有极限,空明拳的至柔却是无限的,有个词叫做"柔能克刚",也能说明空明拳非在降龙掌之下。

郭靖掌握空明拳后,曾说给洪七公听,当时洪七公只听到拳法中的第十几路,便已是钦佩不已。后又经洪七公指点,郭靖对空明拳的领悟更深一层。当时,在欧阳锋的胁迫下,郭靖砍树所用到的武功,就是这套空明拳法。后来,欧阳锋看到郭靖这套拳法,误解为九阴真经也就不足为怪了。

当然,刚学会这套拳法没多久的郭靖,对于它的掌握并不算纯熟,所以在御敌时也很难发挥它的作用。但我们又不能说它不及降龙十八掌上乘。一套武功施展出来的威力因人而异,比如这套拳法的创作者周伯通。

周伯通与黄药师对战时施展这套拳法,黄药师急忙用本门绝学落英神剑掌招架,看得出,就连五绝之一的黄药师对它都敢有丝毫怠慢;周伯通用空明拳与杨过对战,杨过觉得这拳招若有若无,一时间难以捕捉对方的拳路,不禁暗暗心惊;周伯通与金轮对战,龙象功与空明拳对碰,金轮感到对方拳路空空如也,金轮也跟着暗觉不妙。

到了射雕末期,第二次华山论剑时,郭靖对于空明拳的掌握又不同往日。在左右互搏术的配合下,郭靖就曾以一手降龙掌,一手空明拳与洪七公对战。那时候,郭靖能在二十岁便站在了五绝级别的高台上,已经不是哪个像他这般年纪的年轻人能做到的事了。

本文话题:各位觉得空明拳比降龙十八掌如何?欢迎大家留言讨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