堪比武则天的女人,一代大唐“女宰相”上官婉儿的职业生涯

现代社会中,职业女性还真是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啊。怎么说呢,她们以过硬的职业能力,在职场上是叱咤风云。那反观古代,这女性能大放光彩的还真没几个了。说到这,不得不提咋们的女皇武则天。她确实了不起,不仅是自己登上了皇位,而且还给同时期的女性同胞们都提供了就业机会。就包括今天小编要说的这一位,古代少有的职业女性上官婉儿。

要说这上官婉儿她的职场之路,和武则天还真是脱不了关系。不仅是脱不了关系,而且其中的渊源还不小。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儿呢,这还得从公元664年说起。这一年武则天还未称帝,上官婉儿还在她妈妈肚子里呢。这个时期的武则天虽说还只是个皇后,可是她的权力却已经是越来越大。甚至让高宗皇帝都感到有点压力了,于是高宗想把这个皇后给废掉。甚至把宰相都已经找了过来,草稿都给写好了。这个宰相就是上官婉儿的父亲“上官仪”,只不过这边的草稿刚写好,事情就已经传到了武则天耳朵里。武则天当然是很生气,就马上去找高宗当面对质。

面对武则天的高宗怂了,就说全是大臣逼他这样做的。不管武则天信还是不信这个说法,她多少都得给点面子是不是。所以呢,她准备找个替罪羊将这事扛下来,也算是杀鸡儆猴了。替罪羊便是上官仪了,武则天不仅杀了他和他的儿子,包括他的朋友、家人、邻居全部被流放做了奴隶。差不多这个时候,上官婉儿也快出生了。传说在她出生前不久她的母亲郑氏做了一个梦,梦见一巨人递给她一杆秤,并且说了一句“持此称量天下士”的话。不久上官婉儿就诞生了,刚满月不久一天郑氏抱着婉儿玩,突然想起这个梦。就抓着婉儿的小手问道,你以后会去称量天下的人才吗?谁知这小小的孩子,居然咿咿呀呀的发出声音就像是在应答一样。从此郑氏就决定要好好教育上官婉儿,在郑氏的精心教育之下,上官婉儿从小就熟读经书,而且聊起政治来也是一套一套的。

虽然说这对母女俩被流放了,可是她们毕竟是曾经的宰相家属,她们的一举一动还是很备受关注的,这时十四岁的上官婉儿成功引起了武则天的注意。就想把这个孩子召进宫来考验一番,到底是不是真的很有才学。十四岁的上官婉儿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考试,她那是一点儿都不紧张,丝毫没有咱们那种快要考试了,赶紧抱抱佛脚的情况。相反她试卷答的是又快又好,而且思路清晰,武则天看了之后当场就给她免去奴隶的身份。这场考试不仅改写了她一出生就是奴隶的命运,而且还开启了她的职业生涯。

武则天将她留在身边,让她掌管宫中诏命,也就相当于现在的秘书。毕竟这上官婉儿年纪还是太小了,就算再聪明还是会有犯错的时候,她这一犯错事情闹得有点儿大了。武则天称帝之后也是经常让上官婉儿代写诏书,这样一来二去两人关系是渐渐的亲密起来。但问题就出在这儿,可能就是觉得很亲密吧上官婉儿连武则天的话都敢不听了,违抗起圣旨来,这可是死罪啊。所幸的是,武则天到底是不想就这样子杀了一个得力助手,也不想让她的才华就这样白白浪费掉。所以最后是给她来了一个“黥面之刑”就是在她脸上印了一个犯罪的标志。

对于一个貌美如花的姑娘来说也算是毁容了吧,可是这上官玩儿她就是聪明。就一不做二不休,干脆就在这伤疤之上的绣了一朵红色的梅花,这样一来不仅是盖住了伤疤,而且还显得更加别致,更加好看了。后来就传说这宫中女子看了也是非常的喜欢,就模仿上官婉儿画起了这个妆,用胭脂在自己脸上画一个红色的梅花。不久这红梅妆,就在宫中流行了起来。那上官婉儿吃过一次亏之后呢,自然就知道不能再有第二次。所以她在武则天面前越发的谨慎小心起来。而且呢,还变着法讨武则天的欢心,所以这武则天是越来越喜欢她,她的职务也就渐渐地拓展到了处理奏折再到后来的参与政务。可以说这个时候她已经是度过了初期的职场适应期,开始正式的玩转职场起来。不过接下来她又要面对职场生涯中的一大考验,那就是老板要换人。

公元705年武则天被迫退位,唐中宗李显登上了皇位成为新皇。咱们都知道你在以前老板手里干得好,新老板来了说不定就要吃亏了。但是上官婉儿她是非常的机智,成功地将这次的危机转变成了自己晋升的机会。一跃成为新老板底下的得力助手,而且还被封为昭容,这昭容是九大妃嫔之一,在后宫的地位那可是很高的。可是上官婉儿就觉得自己的主场不是在后宫,而是在朝堂之上。而后她的职业人生就像开了挂一样,一路绿灯。最后她不仅掌握了内政大权,而且还给自己的父亲上官仪翻了案,上官仪被追赠为中书令秦州都督楚国公。此时从上官婉儿手里的权利来看,她已经俨然是一名女宰相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