几岁的娃娃都知道他是奸臣,唐太宗竟让他入了凌烟阁,排名很靠前

男儿何不带吴钩,收取关山五十州。请君暂上凌烟阁,若个书生万户侯。诗鬼李贺的这首诗向我们展示了凌烟阁在大唐文人心中地位,每个初入仕途的学子,一生的终极梦想大概就是能和大唐的开国功臣们,一起享受位列凌烟阁的尊荣。但其实,这不过是唐太宗为大唐臣子编织出来的一个美梦罢了,因为在凌烟阁功臣当中,并不是所有人都称得上朝臣楷模。凌烟阁中,有的功臣或许功盖当世,实则大奸似忠,当得起奸佞小人的称号。

小编说的并不是什么小角色,当然凌烟阁中也没有小人物,小编所指之人正是凌烟阁功臣中位列榜首的长孙无忌。众所周知,房玄龄、杜如晦、魏征、李靖等功臣名将都位列凌烟阁,但长孙无忌牢牢地把持着榜首的位置。论功绩,长孙无忌当然有,也很大,但并不见得比房杜魏三人大,能位列榜首主要是依仗长孙无忌皇亲国戚的身份。唐太宗如此信任长孙无忌,并不是看中他的才能,论干才,房杜魏均在他之上,但好歹是一家人,总是比外人要亲近一些。

长孙无忌是有功,但其实他也有过,而且罪过还不小。一宗罪,误导太宗选了李治当储君。世人皆知李治是长孙无忌的亲外甥,长孙无忌想长期把持朝政,李治是他唯一的选择。众所周知,武周篡唐,李治责任最大,正是由于李治的懦弱,才给了武则天滋生的土壤。若是李世民不选李治,可能就没有后面的事情了。而长孙无忌了解李治的能力,也懂李世民的心思,李治无才但是孝顺重感情,而李世民经过玄武门之变,晚年十分看重骨肉亲情,他生怕再次发生手足相残的悲剧,长孙无忌故意助长李世民的这种情绪,以致李世民只顾骨肉亲情,而不顾江山社稷。

二宗罪就很自然了,李治当政,长孙无忌必然权倾朝野,他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肆意排挤宗亲势力,这间接地为武则天扫清了阻碍。长孙无忌作为托孤之臣,又是百官之首,连新皇李治都忌惮三分,这就又给了武则天可乘之机,皇帝无法控制百官,而正好武则天是一个手腕强硬的人,于是帝后联手,共同对付以长孙无忌的文官集团。但其实整个斗争的过程,不也是武则天培植人脉、自生壮大的过程吗?

长孙无忌后期的很多行为,都是出于私心,小人之心昭然若揭,难道就没人看出来吗?首先可以肯定的是唐太宗绝对没有察觉,但也不是没人发现长孙无忌的私心。这个人很特别,因为他只有七岁,名叫贾嘉隐,是当时有名的神通。有一天徐茂公和长孙无忌逗贾嘉隐玩,徐茂公背靠一颗槐树问他:吾所依者何树?贾嘉隐说:松树!徐茂公问怎么解释,贾嘉隐坦然道:以公配木,何得非松邪?徐茂公恍然大悟,拍手称赞。接着长孙无忌又来逗贾嘉隐,长孙无忌背靠一棵松树问何树,贾嘉隐说槐树,长孙无忌问何解,贾嘉隐答曰:一鬼配一木,自然是槐树。贾嘉隐隐喻长孙无忌是大奸似忠的小鬼,惹得现场气氛十分尴尬,最后还是徐茂公以童言无忌圆了场。可见真是旁观者清当局者迷啊,深陷其中的李世民全然无知,而隔岸观火的小孩却了然于心。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