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不得周天子无力回天,原来都是因为这些左膀右臂在惹祸

西周从周昭王南征不返后就开始衰弱,但同各个诸侯相比仍然拥有绝对的实力。即使是在镐京被犬戎攻灭后,至少周王室还是拥有千里王田,成周没有受损。虽然没有能力去四处征伐了,但还没有哪个诸侯能和周王室相比。那拥有千里王田的周天子会一蹶不振呢?

犬戎之乱后,镐京一带被犬戎攻占了,但最致命的还是周幽王被犬戎杀害了,就连太子伯服也亡在了骊山脚下。那谁来继承大统!这就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了。废太子宜臼被申、鲁、郑、晋等诸侯拥立为王,在洛邑登基。但宜臼虽然是废太子,但他继位是有原罪的,申国是他的母国,是这场战祸的制造者,宜臼在这场祸乱中的角色实在是不够光彩。

就在同时,西周开国以来一直最强大的姬姓诸侯虢国拥立周幽王的弟弟余臣为王。这样天下就有了两个周天子,这两方的势力都差不多,都有其合法性和非法性。在周王朝统治内部,诸侯不听话的都还好说,但二王并立的问题必须要得到解决。两方的较量从此开始了,但不管怎么谁取得胜利,都注定周王朝的实力将要遭受损失。这场战争持续了二十年,最后周平王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但代价也是惨痛的。

一直为周天子遮风挡雨的虢国在这场战争中失败了,被晋文侯灭掉了,周携王也被晋文侯杀害。经过这一场动乱,晋国取代虢国成为实力最强大的姬姓诸侯。虽然虢国拥立了另一个周王,但虢国对周王朝绝对是忠心耿耿的,失去虢国庇护的周王朝就像没有根基的大殿,继续衰败下去也是在所难免了。这世上没有哪个侯有虢国忠心了,晋国虽然也一直供奉着周天子,但对周天子却说不上忠心耿耿。晋国就此强大起立,但晋国的四周大都都是姬姓同,晋国不会管这些。晋国将成周和中原一的姬姓诸侯几乎都灭掉。晋国的强大可以说是从周王室根基上取的土。

就在周王室内部相互攻伐的时候,西方的诸侯却在趁机扩展土地。光南方的楚国就将江汉一带的姬姓诸侯都打趴下了,吞并他们只是时间问题了。东方的齐国也趁机扩大了实力范围,宋国也在江淮一带扩充实力,秦国则在镐京故地艰苦创业并小有成就。四方的诸侯变的强大了也不算什么,但二十年浩劫结束了,有许多诸侯在浩劫中有功于平王。故平王在成周一带又搞起了分封,光郑国就获得了百里膏腴之地。其它在犬戎之乱灭国的诸侯也要在成周复国,又分掉了一批土地。这样周天子实际控制的土地就比晋楚齐这些大国多部了多少了。也就是说周天子丧失了绝对的实力,一个强大的诸侯都可以挑战周天子的权威了。

但第一个挑战周天子权威的就是他的左膀右臂他最信任的郑国。郑国在西周末年到东周初年,是和周天子走的最近,周天子最信任的诸侯了。甚至周王朝把光复的重任寄托在王军和郑国及晋国上。郑国不但挑战了周太子的权威,还将周天子的军队打败了,甚至还将周天子射伤坠马。经过郑国这么一闹,周天子最后仅存一点的威严就就这么丧失掉了。其它诸侯也知道周天子就是一张彻彻底底的纸老虎,诸侯们自然就更不听周天子的号令了,周天子也没有实力去号令他们了。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