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打仗,站前排的士兵为何不怕死地奋勇向前?原因很简单

战争一直是中国历史,乃至世界历史的主旋律,而作为战争的主体——人,有种生死有命的味道。战场上刀光剑影,瞬息万变,稍有不慎就会丧命于此,缺胳膊少腿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了,添几道伤疤在身体各处更是常态,若是你从战场上走下,身上连个伤疤都没有,算什么当过兵上过战场,将军也不例外。

战场上的各兵种伤亡率都不同,有高有低。顺风仗大胜仗,这人人都会打,痛打落水狗嘛,谁不会?稍微注意点就不会有什么危险。逆风仗大败仗硬仗呢?士兵们一片一片的死,冲锋在前,生死难论,就算你倒在地上装死,就算战争中你不会被人发现,也会被踩死。没被踩死,战争结束也会被人补上一刀领赏。这种战役十死难有一生,参考东晋前秦的淝水之战,不知多少人逃亡被杀。

古代战争,可不像现在为家为国,没那么高尚的志向和目标,最简单直接的便是:抢钱抢地抢女人。古代打仗,占前排的士兵为何不怕死地奋勇向前?前排的士兵可是最危险,死亡率最高的,他们依旧不惧死亡地向前冲。本文便是讲这个为什么的。

战国初年商鞅变法,秦国开始了军功授爵制,在此之前的各国士兵可是没这个待遇,贪墨部下功绩是常事,有才能立大功也难从底层爬上去当军官,爵位更是别想。秦国自军功授爵制的严格实行,秦军就逐渐变成虎狼之师,人人奋勇向前,想砍下对面大好头颅立功封爵,买地赚钱娶媳妇。

当时的秦国士兵那叫一个好战,嗷嗷叫的向前冲,就算死了,秦国国府也会给他们家人足够的抚恤。魏国楚国等周边国家的百姓都想入秦国当兵,要什么,打仗杀人就行了,这事谁不会。因此当时站前排的士兵,更是高兴的不得了。许多国家效仿。

“先登”(本意是最先登上城头的功劳最大,后延伸为第一个冲到敌军阵中)的功劳很大,也没人敢贪墨(那么多人看到,不处理好难以服众),简直是光宗耀祖的最佳捷径。你奋勇在前,大帅将军们可都在后面看着呢,战争结束,看中了你,还不辉煌腾达?

这是战国秦汉的典型做法,士兵待遇抚恤之高,让平民百姓咋舌。后来的唐代的就比较有趣了,唐军先让依附大唐的部族先冲。他们也乐得做此事,干得好还拿到唐朝户口,参考80、90年代的国人对美国绿卡的疯狂。宋朝大军是残酷没人性,脸上刺字哪都去不了,谁跑直接杀,毫不手软。

明朝军队安抚前排士兵是简单暴力,这还是明代名臣于谦在北京保卫战中实行的,后面一直沿用。“临阵,将不顾军先退者,立斩!”“临阵,军不顾将先退着,后队斩前队!”“敢违军令者,格杀勿论!”这前排士兵不向前冲,立马死,奋勇冲锋还有一线生机。

晚清后期时,湘军淮军等开战先开银箱,发丰厚的安家费,你战死了钱我替你拿回去,你没死还会有更丰厚的赏钱。选一个吧。当时当兵的都是贫苦百姓,都快活不起了,这钱是他们最需要的,寄钱回去养活家人,还能让自己快活几天。

最后总结起来便是:赏罚分明,重赏重罚。最后关键要看执行出的效果。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