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人被称“边疆守护神”,却死在了自己人手中,现今只留下衣冠冢

与其他边陲重镇相比,西汉时期的右北平郡极少遭到匈奴侵扰。并非右北平郡贫瘠入不了匈奴人法眼,而是因为这里镇守着一位令匈奴人胆寒的“飞将军”——李广。其先祖李信是秦朝名将,曾率军击败燕太子丹。李广家族世代接受仆射这一官职,且李广家世代传习射箭。

李广的成名最早可追溯到汉景帝时期,当时李广还在上郡做一名小官,朝廷的太监带着一群手下在李广的辖区内打猎,猎得正酣时,撞见三个骑着马的匈奴人。太监觉得,己方人多势众,对面只有区区三个匈奴人,于是想给对面一个教训。

可是,他未曾想过,对面的三位来头可不小,他们是匈奴“射雕手”。那么,“射雕手”是何许人也?

看过金庸先生作品的朋友一定清楚,“射雕”是北方游牧民族的至高荣耀,能够弯弓射雕的无不是响当当的汉子。在文学作品中,郭靖半跪再草原上,抬起一张重达二百斤的铁弓,弯弓引箭弓如满月,松手的瞬间箭就像流星一样射穿了大雕的脖子,这一箭在射中第一头大雕后余力未消,竟射中了第二只大雕的肚子,如此精湛的箭法顿时迎来一片喝彩。

金先生对郭靖射雕的描写极为精彩,但是,更有趣的还是铁木真的反应。

郭靖在拾起战利品后,跑到铁木真面前,单膝跪地将两只大雕献给大汗。铁木真一辈子最爱人才,见郭靖有一箭双雕之能,对这个年轻人的好感顿升。试想一只北方的大雕可不是寻常燕雀,翅膀张开大概有丈许长短,且一身羽毛就像金属一样坚不可摧,平日里俯冲而下能将肥羊甚至小马抓到空中,十分可怕,就连草原上的肉食动物在看到大雕时都退避三舍。

此人却能够一箭干掉两只凶禽,实属难得。铁木真命令手下将大雕收起,对着郭靖微笑道:“年轻人,你的射术实在精湛!”而郭靖并不邀功,反而不忘师恩提起哲别:“这都是哲别师父教得好。”铁木真更加赞赏这个小伙子,连连赞叹:“不但师父是哲别,身为弟子的你同样是哲别。”蒙语中,哲别就是百步穿杨的神射手。

金先生的作品自然不是真实的历史,但是,金先生描写的蒙古生活十分贴近事实,这些草原上的汉子十分崇拜“射雕”文化,对此金先生的分析十分透彻。由此可见,西汉太监在李广辖区遇见的三名“射雕手”可不是什么善茬。果然,在双方交战时,三个匈奴人还击,不断射箭,没过多久就将西汉太监的手下射死大半。

在手下的拼死保护下,太监这才逃过一劫,逃到李广那里告状。李广听说太监遇到了声名赫赫的匈奴“射雕手”,不敢怠慢,连忙派了一百骑手追击。三个匈奴人并未骑马,李广很快便追上了这三个“射雕手”。李广见对方只有三人,自己命令百人围剿着实胜之不武,所以,打算与这三名“射雕手”单挑。

早年李广出猎,看到草丛中的一块石头,以为是一只老虎,于是,他就张弓而射,谁知一箭射去把整个箭头都射进了石头里。之后,仔细看去,原来是一块石头,过后再射,就怎么也射不进石头里去了。并且,还有传说李广一听说哪儿出现老虎,他就常常要亲自去射杀,居守右北平时一次射虎,恶虎扑伤了李广,最终,李广带伤最终竟也射死了这只虎。

此时,三个匈奴人见李广竟敢孤身出阵,十分嚣张的应战,未曾想匈奴神射手在遇见汉朝神射手后技不如人,被李广当众射死两人,剩余一人也被李广生擒。李广的部将正要欢呼,突然发现,远处赶来几千名匈奴骑手,虎视眈眈,面对数倍于自己的敌人,李广毫无惧色,慢条斯理的将俘虏捆好扔在马上,然后,命令手下进攻。

虽说,李广的一百名亲兵不想送死,然而,军令如山,加上李广将军素有妙计,所以,这一百人硬着头皮策马前进。人多势众的匈奴人看到对方只有一百号人,仍有条不紊的前进,不由得怀疑起来。“南蛮子一向阴险狡诈,这肯定是一队诱饵,定有伏兵在左近,我们还是先观察观察再作打算。”

李广的部队在距离匈奴人两里的地方不再前进,而是下马坐在一起聊起天来,匈奴人更加确信了李广定是安排了伏兵。一个匈奴小将不知道李广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为了打探虚实孤身出阵,李广见有敌人杀来,翻身上马一箭便结果了这名匈奴将领,然后,又回到队伍里与士兵们谈笑风生。

此时,匈奴人更不敢轻举妄动了,就这样盯着李广的部队一直到半夜,越想越诡异,最后,不得不撤军。李广见匈奴人走了,这才让部下上马返回大营。虽说,这只是一场称不上战争的小冲突,但是,李广给匈奴人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

一是、这位汉朝大将箭法超群,连长在马背上的匈奴人都自愧不如;

二是、李广有勇有谋,在面临突发状况时急中生智,临危不乱。

这也使得匈奴人谈李广将军色变,西汉朝廷也意识到李广是个不可多得的将才。就这样,李广早年成名,成了汉朝北方的“守护神”。可惜的是,这名“守护神”最终未得善终,始终受到朝中同僚的排挤、诽谤,不但仕途坎坷,最终更是一怒自尽,死在了自己人的手中。

现李广墓位于天水市城南石马坪,这座李广墓是衣冠冢墓,垣墙大门额题“飞将佳城”。墓前竖立清乾隆已未年间重建“汉将军李广墓”和蒋中正题“汉将军李广之墓”两块石碑,但其墓建于何时,已史无记载了。

参考资料

『《汉书 卷五十四李广苏建传第二十四》、《十七史百将传 卷二》、《天水石马坪李广墓:他本是仰卧的青山一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