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最嚣张的节度使,公然反叛朝廷,还敢刺杀当朝宰相

如果说谁是唐朝最嚣张的节度使,可能很多人会认为是安禄山、朱温等人。其实在没有起兵之前,安禄山可还是老老实实的,他在唐玄宗面前装作一副老实忠厚的样子,又对当时的宰相李林甫毕恭毕敬。朱温虽然一手终结了唐朝,但反迹未现之时也是服服帖帖。然而中唐时期的李师道却不然,他一手炮制了惊天大案。

在安史之乱后,各地军阀割据,这也是唐朝三大顽疾之一,后来唐朝也就死在在上面。许多皇帝,都知道这个问题的严重性,也都想尽办法来削藩,其中态度最坚决的要数唐宪宗。

唐宪宗李纯对于不服管理藩镇,从来就没有妥协,他刚继位时,西川节度使刘辟。唐宪宗连安抚都没有,直接派出高崇文等人去讨伐,最终取得了胜利。

唐宪宗本来就是个强硬派,偏偏他又找来了一个帮手武元衡也是强硬派。当四川被平定时,就是武元衡为节度使负责治蜀。七年后回京时,他被任命为宰相,并且以手段强硬不妥协而著称,被誉为铁血宰相。当时淮西节度使吴少阳病逝后,他的儿子吴元济生怕朝廷会收回权力,故意隐匿不报。后来在瞒不住的情况下,举兵叛乱,直接威胁东都。唐宪宗和武元衡几乎没有考虑,发自本能就决定向淮西用兵,并命令其它节度使协助出兵。

接到朝廷的诏书,节度使们各怀心思。比如邓节度使李愬等人素来忠义,自然效忠朝廷,尽心竭力为平定淮西而努力。但最忧虑的却是淄青节度使李师道,他在表面上只能支持朝廷的行动,而实际上他却背地里捣鬼,支持吴元济。

既然我们认为他是最嚣张的节度使,那一定会提供嚣张的证明。他派兵攻打吴元济就不尽力,而是偷偷纵兵深入河阴漕院,大肆烧杀掳掠,谷物钱财尽毁,百姓十万余众受损。他要这么闹就是让唐朝的后方人心惶惶。

这样并没有吓退唐宪宗,然而李师道又实行了一个决绝的计划——刺杀宰相武元衡。元和十年六月,宰相武元衡穿戴整齐,还没有等到天亮就准备上朝面见皇帝。但是,他刚出家门口不久,突然遇到埋伏在当地的一群刺客。

刺客射灭了武元衡家家丁手持的灯笼,在一片蒙蒙亮的光线中,刺杀了武元衡,并且带着他的头颅就逃走了。此后,这群刺客竟然还跑到长安城另外一个地方,又行刺武元衡的助手裴度。幸好裴度命大,这才逃过一劫。

刺客留下的所有证据,都直指李师道。这是唐朝建国以来都极其罕见的恶性事件。当朝宰相被刺杀在上朝的路上,说出去都不敢让人相信。即便是安禄山对李林甫恨之入骨,却始终不敢走出这一步,甚至连杀心都不敢起。

然而,嚣张的李师道不仅做了,而且还打算做出更为惊人之举。他已经派人潜入东都,准备焚烧宫阙,甚至杀戮市民,以制造恐慌气氛。

不过,李师道的嚣张手段和恐怖行为,并没有吓退唐宪宗,反而让他更为强硬。他直接任命裴度为宰相,接替武元衡,直接领导对淮西的作战。也就是在唐宪宗的支持下,裴度的调配下,李愬发动突然袭击,上演了奇袭蔡州的好戏,最终也平灭的三年之久的淮西叛乱,让淮西重新回到了唐朝朝廷的怀抱。

至于李师道,看到淮西兵败,曾经服软,后来还是起兵反抗朝廷。唐宪宗继续强硬,李师道的内部人心惶惶,反倒是手下刘悟杀死了李师道,向朝廷献首投降。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