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代公主为啥不愿意和亲,并不是因为丈夫粗鲁,其实是害怕这些

汉代公主为啥不愿意和亲,并不是因为丈夫粗鲁,其实是害怕这些

在汉代之初,国力其实并不是很昌盛,往往也是夹着‘尾巴’,我们在看电视剧《汉武大帝》就会发现,汉朝北面的匈奴一直困扰着汉王朝。国之初建,汉朝没有实力将困扰他们的匈奴一扫而净,那怎么办?只能是用从春秋战国流传下来的办法‘和亲’来获得边疆暂时的安定,此时汉朝的公主们就成为了牺牲品。匈奴是游牧民族,民风彪悍,不像中原地区的汉民,深受儒家思想,但公主们不愿意和亲并不是因为害怕日后的丈夫会很粗鲁,而是害怕这些。

首先是远嫁,不光古代,就连现代这么便利的交通条件,女子们也不愿意出嫁远方,更何况是要出嫁的匈奴,匈奴在漠北,即使嫁给的是匈奴的单于,那生活环境也没有皇宫里面舒适,还有就是离开从小生活的地方,去到一个陌生地方,这种不适应是常人无法接受的。

环境上的不适应,倒是可以慢慢的去适应,但大家都知道身为游牧民族的匈奴,常年都生活在戈壁沙漠皮肤黝黑粗糙,性格极为狂放不懂得什么叫温柔,尤其是匈奴的性观念,和中原地区极为不同,比如匈奴单于的改嫁制度,在大单于死后居然还能改嫁给大单于的儿子,这在中原地区是道德沦丧的做法。

在一点就是,汉朝的公主嫁到匈奴后,几乎是一辈子都不会再见到自己的亲人,因为是国与国之间的婚姻,出于国家的安全考虑,害怕和亲的公主会泄漏机密,所以是不可能让公主们再回到故土探亲的。还有一点原因就是如果两个国家有战争,那这些和亲的公主位置就很尴尬,一面是自己的丈夫,一面是自己的父亲母亲,虽然古代常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但这种一开始目的就不纯的婚姻,往往使得公主们内心复杂。

所以说汉朝的公主们,不愿意去匈奴和亲,并不是因为怕丈夫粗鲁,更多的因为远嫁他方这一辈子可能再也无法和家人相见。

您对这件事怎么看呢?欢迎在下方留言,小编将选出留言的幸运读者!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