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亡后刘备号啕大哭,张听闻飞死时,却平静地说了四个字

刘关张三人,桃园结义,誓同生死,刘备凭借着两位义弟的辅助,闯出了自己的一片天。虽说在后期诸葛亮对刘备的贡献大过二人,但如若没有张飞早期的资助,刘备可能还在卖草鞋。

备漂泊了大半辈子,好不容易打下的地盘,在曹操东征西讨各路诸侯的间隙,终于抓住翻身的机会。刘备坐在成都的大殿上,想到当年和曹操青梅煮酒论英雄,曹操对他说的那句话:天下英雄,唯使君与操耳,恍若隔世。

樊之战,关羽兵败战死。关羽的死,来的太意外太突然了,刘备想不到,诸葛亮也想不到,没有人会想到。

几个前擒于禁、斩庞德,威震天下的汉寿亭侯,居然会被东吴吕蒙轻易算计,丢失西蜀重镇荆州不说,而且败走麦城在逃亡的路上,被籍籍无名之辈擒杀。关羽的死,打破了魏蜀吴三国鼎立的平衡。

刘备到消息后,整个人都崩溃了,从高处跌至谷底,昏厥了过去,声泪俱下,醒来又哭晕,连续五日,后来刘备登基后,第一件事就是为关羽报仇,夺回荆州。发誓要灭掉东吴,还要把孙权的祖坟给刨了。

刘备痛哭仅是兄弟之情,毕竟这么多年的兄弟情了,都快要建国了,但是兄弟却死了,肯定很痛苦,但是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关羽丢了荆州。

蜀国缺少一块跳板,这是北伐中原重要战略地区,蜀汉损失很大。其实刘备当时,已经有了伐吴但心思,关羽的死也是一个借口,可以名正言顺的伐吴了。

张飞一听刘备么说,便打算随大军开拔。但刘备只是嘴上说说,还没有打算动真格的。但张飞是个暴脾气,为关羽报仇这事他可等不了。

于是他马上给下让下令,三天之内置办出三军的白旗白甲,他要挂孝伐吴。但数万人的铠甲不是小数目,三天之内赶制完工不太可能。

于是第二天,张飞将范疆、张达就来向他汇报。让他宽限几天,张飞可不管,打了一顿丢出去,告知完不成就等死吧,于是两人,一不做二不休,偷偷潜入张飞营帐,把张飞剁了,投奔了东吴。

当张飞被下属杀害的息传来,刘备并没有像关羽死时那样,泪不泣声,只是说了四个字:“噫!飞死矣。”

同是兄弟怎么差别那么呢?

关羽的死,这是任何人预料不到,关羽傲,但也有那个实力和那个能力,诸葛亮也预料到这样下去会吃点小亏,但没想到却是身首异处,而且还丢失了荆州,这是刘备最伤心的,作为诸葛亮“隆中对”的两处主要阵地之一。

张飞的死,其实这也于张飞性格有关,在早年,刘备已经提醒张飞很多次了,不要打骂下属,你的身后还要交给你的这些弟兄们的。可能刘备也已经预料到了张飞会出事,而且不久刚失去关羽和荆州,心里承受能力也提高了,已经有所预料,所以就比较平静。

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人结手足之情是一样的。也许于他人:羽善待卒伍而骄于士大夫,飞爱敬君子而不恤小。

但是,在刘备心中无分彼此。前有关羽亡,刘备已经痛心疾首,接着张飞死,他心里已有预感,心中悲切道出哀音。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