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艾是被钟会和卫瓘联合杀害的, 但其实司马昭才是那幕后主使

史料记载的是,邓艾是遭镇西将军钟会诬陷并被抓起来的,又是被监军卫瓘擅自杀掉的。看起来,似乎与司马昭没有关系,不能说是司马昭杀的。

(邓艾剧照)

不过,如果我们仔细分析,就会发现,邓艾的死,司马昭一点儿也脱不了干系。为什么这么说呢?

司马昭之所以下令把邓艾抓起来,确实是因为钟会诬陷,说邓艾有反叛之心。

邓艾在拿下成都,迫使刘禅投降后,他的那些言行,确实有待商榷。比如他以天子名义,对包括刘禅在内的一众官员进行了分封。比如他说“诸君赖遭某,故得有今日耳。若遇吴汉之徒,已殄灭矣。”然后他又说:“姜维自一时雄儿也,与某相值,故穷耳。”

但是,他那些言语行为,其实是可以理解的。他对蜀汉一众官员进行分封,这是有先例可循的,东汉初年的将军邓禹就做过这样的事情,刘秀为什么就没有怀疑过他呢?

(姜维剧照)

还有,他之所以要分封,也是为了安定蜀国大小官员之心,避免他们闹事反正。毕竟当时姜维还领着大军驻守在剑阁。只有安定了蜀汉朝廷上下的心,才能够让他们影响姜维投降。

同时,他说的你们幸亏遇到我,若遇到吴汉那样的人,就杀了你们这种话,其实也是宽蜀汉君臣的心的。至于他说姜维没有遇到我,遇到我,他照样打不赢之类的话,一方面,他是吓唬蜀汉君臣,让他们别寄希望于姜维,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他在和钟会争功,有意缩小钟会的功劳。

所以,就算钟会诬陷邓艾,司马昭只要稍微分析一下,就能明白邓艾说这些话做这些事的用意。

再说了,司马昭本来是很放心邓艾的,毕竟邓艾差不多算得上他司马家族的嫡系。邓艾是在司马懿的时候,跟随司马家族的,此后,一直对司马家族忠心耿耿,为司马家族的做大,立下了汗马功劳。邓艾的为人处世,司马昭应该再清楚不过了,他为什么还要怀疑呢?

(多疑的司马昭)

当时,司马昭最不放心的人其实是钟会,他早已派了人监督钟会的一言一行。既然如此,他当然不应该相信钟会说的话。何以钟会说邓艾要造反,他就把派人把邓艾抓起来呢?

还有,他在派人抓邓艾的时候,邓艾基本上是束手就擒,从这一点可以看出,邓艾基本上没有反心。为何他还怀疑邓艾呢?

更让人不能理解的是,在邓艾被抓起来,送往洛阳的路上,监军卫瓘怕他和钟会联合起来,诬陷邓艾的阴谋暴露,擅自把邓艾给杀了。对于这种行为,司马昭竟然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而且,卫瓘回去后,不但没有受到处罚,还加官进爵,让人觉得非常奇怪。

所以,从上面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就算邓艾不是司马昭亲手杀掉的,但是从司马昭内心深处来讲,他是巴不得邓艾死掉的。这与他巴不得钟会死掉,是同一个道理。

(参考资料:《三国志》)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