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可夫是如何守住斯大林格勒的?

斯大林格勒,是坐落于伏尔加河畔的一个重要的贸易中心,同时也是连接南北的交通枢纽,独特的地理位置使它成为兵家必争之地,它也是个易守难攻的地方。

德军对斯大林格勒的久攻不下,也和它的易守难攻有关,它的市中心就是马马耶夫岗,是一处小山,极难攻占。又有察里察河流经,注入伏尔加河,此河直抵斯大林格勒重要的1号火车站,而火车站附近的栈桥,能够起到连接西岸的苏联军队和东岸的后备部队的作用,同时还能起到提供物资的作用。伏尔加河可以为坚守在斯大林格勒的苏军送来物资与作战人员,这对苏军是极为有利的。

地段虽好,几乎处处都可成防御德军的阵地,可是不少苏军的指挥官一直抱有悲观的情绪,对战争的走向不明,对胜利不抱希望。当时坚守阵地的洛帕京将军就有这种想法,斗志不高。大敌当前,己方将领却已有颓势,这在战场上是最要不得的。很快,他的位置被崔可夫取代,崔可夫拥有丰富的作战经验,而且他仿佛具有与生俱来的作战天分,坚毅乐观,对待敌人又冷酷无情。他的这些特质都让他非常适合第62集团军司令的位子。

崔可夫虽然善于战斗,但同时也善于思考,他仔细观察德军的作战,发现德军最喜欢的战术是空中力量先行,然后装甲兵开路,而让步兵紧随其后作战。这种作战方式极适用于开阔的战场,比如顿河平原这样的地方,德军的作战优势会被发挥到最大。但是在斯大林格勒,情况则截然不同。在城市内部这种必须要依靠近距离作战的情景下,德军的作战技术就显得笨拙起来。

因为斯大林格勒市区经过长期的战争,已经有很多楼房变为废墟,这种环境,对苏军守卫是非常便利的,但笨重的装甲部队则极难推进。步兵想进行机动作战也不方便,坦克靠不上,只靠步兵近距离格斗前进无疑是艰难的,因为这是德军不习惯也不擅长的打法。

而针对德军的飞机先行。崔可夫也想出了一个得力的法子,就是让苏军尽量离德军的阵地近一点,最佳的距离是能在手榴弹可以投掷的范围内。这样的话,复杂的城市会严重影响和干扰德国空军进行轰炸的准确度,同时,由于苏军和德军的距离较近,德国的空军会因为担心误伤自己人而畏首畏尾,这样空中力量对于地面的支援将会被削弱,但苏军却可以用手榴弹抗击德军。德军原本几乎所向披靡的作战术就排不上用场了。

有人评价苏德战场“人海战术看朱可夫,巷战攻防看崔可夫”,崔可夫不仅善于打巷战,而且更善于把德军拖进巷战。

有了地利,再加上人和,在战斗过程中,苏军的作战优势得以被发挥到最大,虽然距离崔可夫认为的可以真正稳操胜券的时机还比较远,但此时的苏军无疑已经把握住了可以取胜的机会。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