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凡尔登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

凡尔登战役,此役是典型的阵地战、消耗战,双方伤亡近100万人。由于伤亡惨重,凡尔登战场被称为“绞肉机”、“屠场”和“地狱”。这次决定性战役是第一次世界大战的转折点,德意志帝国从此逐步走向最后失败。

公元1916年,德意志帝国决定把进攻重点再次转向西线,力图打败法国。德军统帅部选择法国的凡尔登要塞作为进攻目标。凡尔登是协约国军防线的突出部,对德军深入法国、比利时有很大威胁,它又是通往巴黎的强固据点和法军阵线的枢纽。

受领进攻任务的部队是德国皇太子威廉指挥的第5集团军(辖7个军共18个师,1200余门火炮、约170架飞机;后增至50个师,约占西线德军总兵力的1/2)。其部署是:第7、第18、第3军(6个半师,879门火炮、202门迫击炮)在孔桑瓦至奥恩河15公里宽正面上实施主要突击,第5军掩护其左翼;第15军在奥恩河以南6公里处实施辅助突击,第6军在默兹河西岸采取牵制行动。在主突方向上,德军步兵比法军步兵多两倍,炮兵多3.5倍。为达成战役突然性,德军于同年1月在西线实施一系列佯动。凡尔登距法德边境50公里左右,是法国首都巴黎的东北门户,为双方必争之地。法军凡尔登筑垒地域横跨默兹河两岸,正面宽112公里,纵深15~18公里;有四道防御阵地,前三道为野战防御阵地,第4道是由要塞永备工事和两个筑垒地带构成的坚固阵地,居高临下,易守难攻。法第3集团军(辖11个师,630余门火炮,由F.埃尔将军指挥;后增至69个师,约占法军总兵力的2/3)5个师防守凡尔登以北地区,3个师防守凡尔登以东和东南地区,另3个师作为预备队配置在凡尔登以南默兹河西岸地区。

公元1916年2月21日清晨,天气奇寒。7点15分,德军炮群以每小时10万发以上的密度向法军阵地倾泻炮弹,从而掀开了凡尔登战役的序幕。炮击持续了12小时,200多万发炮弹和燃烧弹密密麻麻地落在凡尔登周围14英里左右的三角形地带,力图在法军前沿阵地造成一个“死亡地带”,让德国士兵踏着死尸前进。据当时的记载说,历史上从未见过这样强烈的炮火,真是炮弹横飞,倾泻如雨,大地为之颤抖。法军第一道防线完全被浓烟烈火笼罩,德军的大炮如雷霆一般轰击着,轮番的冲锋一浪高过一浪,弹药壳堆积如山,夷平了堑壕,炸毁了碉堡,并把森林炸成碎片,山头完全改变了面貌。炮击之后,德军主力步兵发起冲锋,两军展开了白刃战,厮杀拼搏。那天气温极低,有的士兵被冻得不省人事,但醒来后又投入战斗。面对德军的猛烈进攻,法军拼死抵抗,他们在“不许敌人过去”的口号下,以自己的身体挡住敌人的进路,伤亡十分惨重。经过几天的激战,法军终因寡不敌众,第一道防线失守,阵线被切成几段,与后方的交通线全部断绝,凡尔登的命运和整个法国的防御体系均处于千钧一发的危险境地。在这紧急关头,法军任命60岁的老将贝当为凡尔登地区的司令官。贝当此时受命保卫凡尔登,可谓是“受命于危难之际”,他于25日上任后,立即将整个战线划分为若干防区,严令士兵坚守,同时抢修被炸毁的公路,组织了一支9 000人的运输队,调集了3900辆汽车昼夜不停地运输。从27日开始,每24小时就有6 000辆卡车通过这条道路把补给送到前线,平均每14秒钟通过1辆卡车,一星期之内,运来了19万援军,2.5万吨军火,大大加强了凡尔登的防卫。因此这条路有了“圣路”之称。

德军决心攻占凡尔登,法军不惜伤亡拼死抵抗,形成了伤亡惨重的拉锯战,双方都遭受着可怕的生命损失。密集的炮弹,使大地震撼,把人体、装备和瓦砾像谷壳那样飞掷到天空。爆炸的热浪把积雪都融化了,弹穴里灌满了水,许多伤兵就淹死在里面。这次战役是典型的阵地战、消耗战。战争进行了10个月,双方参战兵力众多、伤亡惨重。到12月18日战争结束时,双方共伤亡70多万人,凡尔登满目疮痍,最深的弹坑在地下有10层楼那么深,这场大规模的流血厮杀被称为“凡尔登绞肉机”,凡尔登战场也因此有了“大屠场”和“地狱”之称。

此役是典型的阵地战、消耗战。双方参战兵力众多、伤亡惨重。法军损失54.3万人,德军损失43.3万人,故此役有“绞肉机”、“屠宰场”和“地狱”之称。战役中,法军野战工事与永备工事相结合组织防御的经验,成为大战后各国修建要塞工事的依据。

由于德军指挥不利,损失惨重仍未攻下凡尔登,英国又发动索姆河攻势,让德国不得不取消这个计划,德军共损失45万人,虽然小于法军,但是协约国的人力物力是德国的数倍,法国人更能经得起这样的损失,而德国人,把有生力量都耗在这儿了,再也无力组织大规模的攻势,只能全面防守,而打一场防卫战对于1916年经济将崩溃的德国来说,是不可能胜的。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