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抗倭名将戚继光,为打败倭寇发明常人无法破解的鸳鸯阵

说起明朝的外敌,那可是不少,虽然他们成功赶跑了蒙古人,但是北元的势力一直强撑着。不仅仅如此,本来明朝应该靠着海运发展经济的,但是实际上明朝的海边也不太平,竟然不断有人截杀船只,甚至上岸抢劫,导致就不少损失。

朱元璋甚至隐隐有封锁海关的行为。到了世宗那一代,这些人竟然渐渐有了气候,衍生成了一个小的集团,大肆妄为。由于这些打手很大程度上是来自日本的武士,所以他们就被称为倭寇。

倭寇大肆横行自然是因为他们有较高的战斗力,因为他们本身就是从战乱的日本流浪过来的,面对安逸惯了的明军有着天壤之别。举个例子,有一批为数几十人的流寇竟然一直从沿海杀到京城,击杀上千的官兵。是这些从远处漂流过来的士兵有这么神勇吗?要知道他们这样是以一敌十,莫不是明军过于脆弱不堪?

要说明军不行,可是对比起北方的蒙古,倭寇既没有兵马,体魄也不强壮,实在没有什么威慑力。可是明军偏偏就这样被玩弄了,这都要归功于他们的独特战术——蝴蝶阵。

因为日本人擅长近身,只要在一丈范围内就能压制对手,而且他们以队长为中心,只要队长一挥舞扇子,他们就用整齐的刀锋割掉敌人的头颅,并且倭寇结合的阵走向随意,让人们无法猜测出下一次的攻击方向。如此一来,明军只要看到蝴蝶阵就头皮发麻,失去了与之交战的信心和能力。

统治者病急乱投医,邀请了各种各样的小势力和军队进行对抗,如有胜利者有奖励,由此涌现了一大批的游士,但是均不乐观,偶有小胜。

这对于扭转局势并不能起到很大的作用,所以很快就被放弃了。这时候,戚继光带领着他的军队杀出了一片精彩,他根据自己研究的倭寇作战特点,分析其中的短处,将自己一方能够远程作战的武器拿了出来,结合成鸳鸯阵,使得倭寇不能靠近,果然大破倭寇。

鸳鸯阵的组合与倭寇一样,同样也需要一个队长指挥,冲在前面的两个士兵挥舞着武器,只要负责防御敌人,而后紧跟四个长枪手负责杀敌,最后两个士兵则负责支援长枪手。果然阵仗一变之后,倭寇就难以近身,反而被戚继光的士兵们打的溃不成军。明明还是原来那些士兵,采用了戚继光的战术后就好像大变了一样,以很小的伤亡就能够取得胜利,让倭寇不敢再来。

当然,戚继光能够带领出这样的军队和阵仗,自然也是归功于他善于训练士兵。他的军队都有着严格的纪律,每个人都绝对遵从。伴随着杀敌奖励的还有惩罚,如果一个阵队的队长战死了,而其余的士兵竟然毫无收获的话,是要被杀头以名军纪的。倭寇的确很强,明军不是对手,但是戚继光就是靠着训练有素的指挥和独创的军阵才以弱胜强。

发表评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

相关文章

推荐文章

'); })();